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16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作者: 张霁雯;审核:杨增成 | 发布日期:2016-09-04 12:00:00 | 浏览次数:

   

   

 为使2016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我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从回顾我院学科发展史、专业介绍、培养方案讲解、安全教育、科学道德讲座、新老生交流、校规校纪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8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6级研究生迎新见面会暨学业导航会议于阜成路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红艳、党总支书记罗朝能、副院长杨增成、副院长苗天顺、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增成主持。

首先,罗朝能书记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从学习、生活和内在培养几个方面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中明确目标,做勤奋者;在职业规划上树立精神,做追求者;在生活上培养内在素养,做高情商者。并强调了与导师亲密无间的重要性,提醒教育新生要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委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要求,规范文献引用、切忌抄袭、剽窃和一稿多投。

随后,英语系主任张艳华副教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规定及国际法商英语和翻译硕士课程设置的基本理念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结合实例提醒同学们在课程、论文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外研1521班郭莎同学作为2015级优秀学生代表与在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实习经验,并建议学弟学妹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认识自我,树立目标,不懈努力,勤奋认真。研究生辅导员张霁雯老师为新生解读了研究生手册的注意事项,对考勤和奖助问题做出了细致的介绍。

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杨怀恩教授从学习规划以及学术道德方面对新同学提出期望和指导,并以实例生动的阐述了建立和睦的师生关系、做一名正直诚实的外语人的重要性。

最后,刘红艳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办学宗旨、以及近年来我院在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对新生的深切期望。刘院长从“why”、“what”、“how”三个方面勉励新生刻苦努力,从就业发展、学术素养、学术规范和夯实英语翻译基础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愿同学们敢为人先,树立踏实肯干的态度,具备严谨的科研精神。

会后,研究生辅导员张霁雯、肖云逸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期的活动安排和注意事项,并在肖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新生班级建设。新生们相互分享了自己本科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并展望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

本次“学业导航”是我院2016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相信我院所有研究生新生都会从学习生活的点滴做起,成为秉承良好学风、遵守校纪校规的优秀外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