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外国语学院开展201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舆情调研

外国语学院开展2017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舆情调研

作者: 黄柳;编辑:张悦;审核:任金晶 | 发布日期:2017-09-06 12:00:00 |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秋季入学后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的通知》,外国语学院于9月5日在教一612召开思想动态调研会,8名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其中包括男生3人、女生5人、研三学生4人、研二学生4人。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就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时事政治展开热烈讨论。尤其对于国内外形势与变化,给予客观正确的分析和评价是此次舆情调研会的重点。现就以下几个方面,对2017年暑假学生思想动态调查的重点内容进行报告: 

一、心系国家,关注改革发展 

2017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外研153班党员张萌谈到,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而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 

二、与时俱进,喜迎党的“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是在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外研153班班长雷振辉认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抓紧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加强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将党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地有声,落实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三、青年视角,放眼外交形势 

当前大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是国际形势却是复杂多变。会上,同学们以青年视角放眼国际社会,对国内外局势和我国外交形势表示密切关注。外研153班团支书邱天然谈道,我国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成效显著,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力求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然而,面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印度侵入我洞朗地区挑起的纷争,中方立场坚定,态度强硬,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如今的中国核潜艇下水,航母入海,歼20翱翔天空,军事力量全球排行第二。中国既有大国的气量,也有大国的手段,此次的印度事件,也是中国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和平崛起的姿态,交友防敌两不误,才能广泛而长远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四、着眼校园,体会高校管理创新 

科技和网络的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高校管理提供了更大的创新空间。外研162班团支书黄柳谈到,新学期伊始,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首先,寝室门锁换成了指纹解锁。一来,便利了学生的出入,从根本上解决了钥匙丢失和忘带的问题,免去了钥匙管理的麻烦。二来,加强了寝室安全,为学生生活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其次,校园一卡通的充值方式多样化也给校园生活带去了莫大的便利,不仅弥补了人工充值的低效和圈存机故障的限制,也大大提高了校园生活和工作的效率。高校管理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形式多样,方式创新,惠及广大师生。 

五、分享生活,畅谈暑假所见所思 

外研161班团支书张森就暑期返乡,分享自身的感悟。他谈到,家乡河北秦皇岛开展了创城活动,针对市区环境进行改造,增加道路两旁的植被,重新铺设交通指示牌,拓宽马路,对有问题的道路进行检修,对城区小区进行改造,重新布局小区环境,严禁拆墙破洞,这一系列举措利民便民,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外研162班学习委员李颖就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到,现在许多城市为吸引人才出台了很多政策,我的家乡湖南长沙也不例外。为了能在和武汉争夺人才方面拔得头筹,长沙市政府推出了很多吸引优秀人才的新方针:比如在梅溪湖建立新的高新园区,力求新型公司与人才集中化;鼓励大学生毕业将户口留在长沙;给予在长沙工作、创业的毕业生两年的住房补助等。现在许多新一线城市都在崛起,即将毕业的我们在选择就业城市时,也应将城市的就业政策考虑在内。 

六、建言献策,反映同学心声 

舆情调研会上,同学们就学习生活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外研153班党员张萌建议学校学院在学生选课要求方面能更加明确化,使学生能根据学校学院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目标选课。外研153班团支书邱天然建议学校学院对于应届生的实习求职给予更多的帮助,例如收集学生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得举办专家讲座为学生答疑解惑。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悦对同学们在舆情座谈会中反映的问题和看法进行总结,对同学们的独到视角和深度思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大家提出关于学校、学院教学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和解答。同时,张悦老师希望学生代表们能加强培养外语人的国际眼光,紧跟时代,并立足自身专业,不断完善自我,在新学期不断超越自我,做好优秀外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