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招生»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5-14 12:00:00 |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对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要求,以及《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分数、时间和方式

 

1. 招生计划复试分数及复试比例

一志愿翻译硕士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为总分385分,我院翻译硕士专业2020年计划招收研究生共23人(含推荐免试1人)。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按照120%的比例选择和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调剂专业国际法商英语拟招收调剂生3名,相关复试详情可关注学院网站后续通知。

2. 复试时间

一志愿翻译硕士:2020年5月17日下午。

调剂考生复试将在5月下旬启动,根据实际情况,可能组织多次复试。

3. 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平台为“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同时,“腾讯会议”作为应急预案备选。

 

(二)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考生本人及相关的证件材料须与考生网报信息一致。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实名登录线上复试系统,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审查核验考生身份。

审查通过后,考生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同时,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

登录系统后,考生根据学院要求上传复试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应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

往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最后学历、学位证明的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目前从事的工作、获得的科研成果、业绩的奖励、发表的论文、从事科研课题等介绍(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

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考前准备与纪律要求

 

1. 考生在复试前须认真阅读学校研招网公布的复试平台考生指南,知悉网络复试平台需要的硬件、软件等要求,知悉复试诚信承诺书、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的内容,提前准备好适用双机位监视的远程复试所需要的电脑和手机。

复试前,学院组织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进行系统在线测试,保证复试当天考生顺利进行。偏远山区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如有困难,尽早联系学院。

2. 复试当天,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考生需根据系统提示进入候考区,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考生入镜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考生线上阅读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

3. 考生在复试时须露出双耳,头发长的考生须扎上头发。所有考生在复试时不佩戴任何饰品。

4. 考生进入面试间后,根据主考官的指示、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进行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自动退出。

5.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 自复试名单发布之日到复试工作结束,请考生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在复试前,经学院多次尝试仍未取得联系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考核方式、内容和成绩

 

1.考核方式

复试形式为面试。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由5人组成,其中设组长1人,小组成员于复试前随机确定,同时配备招生秘书和系统助理各1人,共7人;

3)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保持统一;

5)面试满分为100分;

6)考生随机抽题进行回答。

 

2. 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翻译硕士专业复试还要考核考生的口译能力,国际法商英语专业面试考核考生的语言学知识和口译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成绩

1)考生总成绩为统考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 70%,复试成绩占 30%。

2)面试成绩为复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五)录取

1.考生的录取以最终成绩为准,按照“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优先调剂报考本校的一志愿考生,同一批次按照最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的原则进行录取。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下同)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结束后,我院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各专业考生成绩,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并对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拟录取考生进行说明。

3.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4.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末,不享受国家及学校奖助学金,学校不安排住宿,档案转入学校的毕业后可正常派遣。

8.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已在确定其推免生资格时完成,故推免生不再参加此次复试。

9.我院不开展破格复试录取工作。

 

(六)调剂

 

学院根据《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认真测算本单位上线考生的生源余缺情况,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单位管理帐户,通过“调剂系统”发布生源余缺信息,并安排专人在复试、录取期间实时调整相应学科门类的生源余缺情况,为考生提供实时准确的调剂导向。

1.调剂要求

1)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单科、总分)。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一级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或法学。

3)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2.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日期为2020年5月20日。

3.调剂考生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调剂申请,学院依据调剂政策,按照成绩优先的原则通知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参加复试。调剂考生须在收到复试通知后12小时以内在调剂系统确认。

 

(七)考生查询复试、拟录取名单的时间与网址

 

1.考生可在5月初登录学校研招网或学院网站查看各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2.考生可在复试结束后,登陆学院网站查看成绩信息。

3.研招办在学校复试工作结束后在学校网站(www.btbu.edu.cn)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将参与复试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复试过程中的笔试和面试均在装有监控摄像头的教室内进行,并确保全程录音录像,对复试全程进行监督。

2020年硕士生复试录取期间,学校招生监督电话号码为010-68985235(研招办),010-68984687(监察处),北京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号码为010-82837456。

学院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010-68984667   电子邮箱:tongtonghan@126.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附件:外国语学院复试安排表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