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招生»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国际法商英语专业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方案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国际法商英语专业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5-20 12:00:00 |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我院”)国际法商英语专业是国内首个将英语语言文学、法学、管理学融合于一起的硕士点,下设两个研究方向:法商话语研究和法商翻译研究。近期将进行国际法商英语专业研究生调剂及复试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招生计划及复试差额比例

我院国际法商英语专业2020年拟接受调剂3人。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按照1:2的比例选择和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二、复试平台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平台为“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同时,“腾讯会议”作为应急预案备选。考生按照《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熟练掌握面试系统的基本操作。(http://yjs.btbu.edu.cn/zsgz/zsgztzgg/170516.htm

 

三、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面试时间:5月22日下午14:00

系统测试时间:5月22日上午9:00

 

四、调剂要求

1.考生须符合法学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单科、总分)。

2.调剂考生一志愿应为外国语言文学(英语类)或法学,初试科目与国际法商英语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3.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4.调剂考生进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调剂申请,学院依据调剂政策,按照成绩优先的原则通知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参加复试。

 

五、调剂程序

1. 报名程序

1)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该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一律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调剂服务系统”将于2020年5月20日12时开放,于2020年5月21日9时关闭调剂系统。调剂申请者必须在2020年5月21日9时(含)之前在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申请调剂至我院国际法商英语专业。

2) 一志愿为英语类专业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说明自己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分数。一志愿为法学的考生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说明自己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分数,大学英语六级成绩需不低于570分。

3) 发送扫描件或照片

调剂申请者必须在2020年5月21日9时前(含)20150930@btbu.edu.cn邮箱发送:

a.英语成绩证书的扫描件或照片,

b.加盖所在学院公章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含有自己成绩证明的扫描件或照片。

邮件主题格式如下:“申请调剂国际法商英语专业所需相关证明+ ***分”。

 

2.确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一志愿为英语类专业考生,根据调剂申请者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成绩按从高到低的确定调剂考生;一志愿为法学的考生,根据调剂申请者的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确定调剂考生。若分数相同且排名居于挑选范围末位的申请者多于1名,且我院无法对这些分数相同者进行全部选择时,我院将再根据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和英语成绩对其进行选择。

 

3.复试通知

我院在2020年5月21日12时开始电话联系考生,并在调剂系统上发送复试通知,让所联系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系统上确认。请申请者保持手机畅通,若我院多次拨打电话仍未联系上考生,或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我院将不再给予其复试机会。

 

六、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时间为20-25分钟,复试形式为面试。

面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国际法商英语专业面试考核考生的语言学知识和口译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 考生须知

1.考前准备工作

请考生在复试前认真阅读北京工商大学研招网公布的有关研究生复试的内容,包括《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行为规范》和《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平台考生指南》等,同时认真阅读学院网站公布的《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知悉网络复试平台需要的硬件、软件等要求,知悉复试诚信承诺书和考生行为规范,提前准备好复试考场和支持双机位模式的电脑或智能手机。

如考生不按规定参加复试(包括无故不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报到、资格审查、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等),则视为其主动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全部考生复试结束后15分钟内,未能联系上的考生,即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不予补复试。

 

2.复试程序

1).根据学校确定的“三随机”工作机制,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复试当天,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按照规定时间等候面试。

2).考生按照面试顺序,根据引导提示进入面试区。考生须360度展示个人复试环境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复试工作人员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考生入镜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测试候考区考生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考生线上阅读面试纪律及相关要求。

3).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25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个人陈述、口译和提问环节。个人陈述时间建议控制在3分钟以内,简要介绍个人的在校学习情况、翻译实践经历、学术科研经历、拟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个人规划等内容。口译包括汉译英和英译汉,随机抽取题目。考生审题和翻译前的准备时间计算在面试时间之内。

4).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第一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复试全程不得使用耳机。复试期间严禁其他人员在场,否则按作弊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5).考生作答完毕,根据引导提示,退出面试间。复试全程考生务必严格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进行操作,未按指令操作而影响复试效果或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3.违规处理

研究生网络复试的考场规则和考试纪律依照教育部文件中关于初试的规定和标准执行。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或有违考试公平、公正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特别强调,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或《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认定的其他违规作弊行为的,将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

(一)由他人替代参加复试的;

(二)使用耳机、提词器等与考试无关设备的;

(三)由他人协助复试的;

(四)通过QQ、微信、手机短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或共享电脑桌面方式传递复试信息的;

(五)复试期间未经允许无故离开视频监控区域或关闭音频设备的;

(六)发送、传播与网络复试相关的文字、图像、音频、视频资料的;

(七)对网络复试过程进行截屏、录屏、拍照或以其他方式进行数据采集的。

 

八、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考生本人及相关的证件材料须与考生网报信息一致。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实名登录线上复试系统,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审查核验考生身份。

审查通过后,考生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同时,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

登录系统后,考生根据学院要求上传复试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应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在校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

往届毕业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最后学历、学位证明的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主要内容介绍;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目前从事的工作、获得的科研成果、业绩的奖励、发表的论文、从事科研课题等介绍(复印件照片或扫描件)

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九、体检

考生自行选择具有体检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被我校拟录取后将体检报告原件在学院规定时间内寄送报考学院。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十、成绩及录取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面试成绩*30%

 

(1)考生总成绩为统考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 70%,复试成绩占 30%。

(2)面试成绩为复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十一、信息公开与复试监督复议

招生考试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将参与复试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复试过程中的笔试和面试均在装有监控摄像头的教室内进行,并确保全程录音录像,对复试全程进行监督。

2020年硕士生复试录取期间,学院咨询电话为010-68984667,学校招生监督电话号码为010-68985235(研招办),010-68984687(监察处),北京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号码为010-82837456。

学院联系人:韩老师

联系电话:010-68984667   电子邮箱:20150930@btbu.edu.cn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