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管理制度» 重要通知»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18 04:32:10 | 浏览次数:


一、招收专业和名额

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计划招收推免生4名,其中国际法商英语专业招收2名,翻译硕士专业招收2名。


二、申请者须具备的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4. 工作保研辅导员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同其他推免生保持一致。


三、申请材料

1. 大学英语四级500分及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或专业英语四级60分及以上和在校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2. 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教材、专利或其他可体现学术能力的成果和获奖证书(须提交原件的扫描件);

3. 个人自述(1000字以内,主要说明个人情况及申请理由,要求手写签名,须提交原件的扫描件);

4.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推免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表》扫描件(要求手写签名,多于一页的请分开扫描);

5.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扫描件(由考生本人所在学校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要求手写签名,多于一页的请分开扫描);

6. 正式报名时,上述材料通过教育部推免系统上传扫描件。


四、报名程序

预报名: 9月13日-10月24日,可登录https://zhaosheng.eol.cn/10011/user/login/login(北京工商大学接收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注册后进行预报名,其他要求请关注各学院通知。

正式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后填报学生信息并提交学校所要求的有关材料。正式报名是接收推免生的必要环节,请同学们在推免服务系统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五、资格审核

我院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后,我院向申请者发出复试或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


六、复试

1. 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

2. 复试时间

学院将在9月下旬-10月中旬组织面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网页公告、邮箱信息并保持手机畅通。

3. 复试形式

采取双机位线上面试,线上面试流程及要求另行通知。

校内学生可采取线下面试,线面试流程及要求另行通知

4. 复试内容及成绩

复试的形式是面试。由学院领导和研究生教师组成面试小组,面试小组5-7人。总成绩(100分)=英汉互译(60分)+综合素质问答(40分),总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综合素质问答重点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及专业以外的学习、实践、工作表现等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国际法商英语专业将增加语言知识方面的考查。

5.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人事档案审查(政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对考生诚信状况进行核查。


七、录取

学院按录取批次从前到后,同一批次内按同一专业成绩从高到低,直到录满为止。

1. 学院根据复试成绩确定拟接收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面试成绩60分(含)以上者方可录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录取。

2. 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准确或不真实,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3. 所有推免生只能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

4. 本校工作保研辅导员按《北京工商大学工作保研辅导员选聘管理办法》要求,保留两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期间全职担任专职辅导员,第三年开始正式入学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八、学制

学术学位硕士专业的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学制一般为2年。


九、奖助政策

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含学术学位推免生和专业学位推免生)直接享受一等新生奖学金。


十、体检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需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寄送报考学院,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考生自行选择具有体检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体检内容见http://yjs.btbu.edu.cn/zsgz/cyxz/108291.htm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体检寄送信息另行通知。

十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10-68985486

邮箱:zhangjiwen@btbu.edu.cn


附件一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推免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表

附件二 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