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风采» 团总支» 【语你战“疫”,从心出发】—— 面对疫情,你学会心理自助了吗?(主发学生天地)

【语你战“疫”,从心出发】—— 面对疫情,你学会心理自助了吗?(主发学生天地)

作者: 张悦;审核:于涛 | 发布日期:2021-04-07 12:15:58 | 浏览次数:

 

2020年的新春伊始,新冠疫情犹如洪水猛兽,来势汹汹。充斥在各大网络媒体平台的不只是确诊病例数字的攀升,更多的是面对惨痛的事实与数据,人们内心不断疯长肆虐的焦虑与恐慌。因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中,我们不仅要确保强健体魄,增强身体抵抗力,更要学会安抚内心,以更有效的心理自助战胜一触即发的“情绪瘟疫”。
“恐慌是人的基本情绪,如若要战胜它,首先需直面它。”学做以下7件事,筑起抗疫“心”防线:
1. 面对“生活失序”,请照顾好自己。尝试列一张待办清单(To-do list),合理规划时间,保持每天执行其中的一到两项,帮助集中注意力。
2. 过度“信息焦虑”,不妨做个减法。建议每天阅读疫情资讯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同时选择权威信息源,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
3. 动起来!对抗“居家郁闷”。当居家隔离期间,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可以选择简易可行的运动,比如瑜伽、原地慢跑等方式。坚持锻炼,增强体魄,抵抗“抑郁”。
4. 面对“隔离孤独”,切忌压抑自我。尝试通过与自我对话和鼓励增强自信,保持对外沟通。或者将情绪诉诸笔端,写在日记中与自我倾诉。
5. 亲友互助,共克“情绪消极”。如果有朋友无法从淹没的消极情绪中走出,请记得给他们帮助。相隔的距离,隔不开情谊!
6. 正向思维,缓解家人“高压恐慌”。用理性事实给身边的人传递更多积极信号,多加肯定作为个体以及家庭团体的能力。
7. 保持敏感,正视“专业咨询”。如果身边的亲友出现过度的应激反应并持续两周以上,请尽快就医或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如果已经极尽全力,大可不必为难自己,徒增烦恼。做一点开心的事情,剩下的交给时间,交给科学,交给自然规律。相信阴霾终将散去,花开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