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风采» 学生会» 重温大国巨变,坚定跟党决心——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重温大国巨变,坚定跟党决心——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作者: 审核:任金晶 | 发布日期:2018-12-03 12:00:00 | 浏览次数: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11月24日,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展“重温大国巨变,坚定跟党决心”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国博实践研学,领略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成就、历史创造性实践中迸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从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个主题展区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及宝贵经验。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独具历史感的影像长廊……展馆通过最直观的方式使党员们感知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深入研学 立志报国
研学期间,党员们仔细观看,认真学习。在时光博物馆中,旧车票、皮箱、唱片、寻呼机……一件件极富年代感的展品,仿佛瞬间穿越回到改革的初期,再次见证了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安徽小岗村到春天的故事再到改革开放的新地标,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九大中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从过去的绿皮火车到复兴号高铁的开通……每一块展板、每一件展品中都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坚持党的领导,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党员们通过回顾改革发展中的辉煌时刻,有感于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成就感,立志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宣讲 共话改革
在参观的同时,各位党员结合前期资料查找、学习体会在现场进行志愿宣讲,吸引了大量驻足聆听的游客。通过讲述代表性展品的文化背景及发展历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展品的来源、在相应时期中蕴含的深刻含义;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党员们结合“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微话题,以青年视角讲述改革开放前后变化,学思践悟,展现青年一代的智慧与担当。
同时还立足于英语专业特色,结合所学的知识及翻译技巧,就展品的简介、文化内涵进行了翻译的交流与探讨。针对中国的无人潜水艇“海龙11000”,展馆中的翻译为“Sea Dragon 11000”,但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同学们经过讨论及查阅资料,一致认为将其翻译为“Hailong 11000”即可,既可将其所蕴含的中文意思展现出来,也避免产生歧义。
研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今后也将奋发图强、求真务实,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先锋模范的责任与担当。今后,外国语学院党支部成员们定会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努力加强专业学习,从本职工作做起,发挥党员先进作用,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