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风采» 学生会» 迎祖国七十华诞 扬五四百年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迎祖国七十华诞 扬五四百年精神——外国语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张悦;审核:任金晶 | 发布日期:2019-04-30 12:00:00 | 浏览次数: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纪念五四运动、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五四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与使命。外国语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开展以“迎祖国七十华诞 扬五四百年精神”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党团协同共奋进,青年传承红色情
值清明节之际,外国语学院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团员代表前往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党、班、团协同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整个活动过程庄严肃穆,井然有序。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举行简短而隆重的悼念仪式,全体学生弯腰鞠躬向烈士们致以哀思,用精神和行动向革命先烈们致敬。面对烈士纪念碑,学生党员和团员向烈士献词,并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号召每位同学时刻牢记誓词,严于律己,勤奋学习,将本次仪式转化为内心的力量,锐意进取,不断进步。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结合前期的学习研究,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做新时代新青年”双语宣讲活动。依托专业优势,讲述西山广场历史背景,解读纪念碑碑文,回顾革命烈士光荣事迹,字里行间,流露坚定的爱国信念。
团日活动勇创新 团员基层展风采
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各班团支部相继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研学参观、讨论研究、微团课等等形式使学生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充分领悟五四精神。
16级各班团支部带领学生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事迹,在各班团支书的带领下,团员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明确团的章程与纪律,深刻领悟团员应履行的职责与义务,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团员对共青团的无限热爱与忠诚。17级各班团支部组织团员于团日活动前夕精心查阅有关五四运动历史资料以及五四爱国者故事,并在主题团会上讨论交流。团会上播放有关五四运动历史视频,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进一步了解五四运动背景及其重要意义,更好的发扬五四爱国精神。18级各班团支部通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在团旗下宣讲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等活动,学习五四运动的起源与发展,增强各位团员对国家历史的认识,使同学们充分领悟五四运动的精神。活动中团员们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感受青春具有的激情和梦想,青年一代定将学习先辈优良作风,开拓创新,助力新时代发展。
走近百年五四历史 深入领悟五四精神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贯彻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学生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研学“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同学们在校史馆内追寻历史足迹,一张张珍贵图片和百余件五四时期实物资料带领同学们走进那即将迎来黎明的年代,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史,使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文化运动时期先辈们的爱国情怀,深刻领悟五四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做到把握五四运动时代背景,引发更深刻的思考,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
青春时代相辉映 青年祖国共奋进
4月3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各级团干部、团员代表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学习、研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现场,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当习总书记讲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等振奋人心的话语时,同学们深受感染,点燃心中奋进之情,爆发出阵阵掌声。
观看学习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畅谈学习感悟。许敏同学谈到,我们应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创新创造,甘于奉献,奋进新征程。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争做“六要”新时代青年,谱写新时代篇章。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祖国共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始终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定将大力弘扬五四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核心、汇聚力量、砥砺前行,奋发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