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风采» 学生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

作者: 摄影:姚晓萌;编辑:李岚燕;审核:张悦 | 发布日期:2019-11-27 12:00:00 |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11月26日在教一楼61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暨研究生党支部接收李常鹏、韦朝阳和薛琳为预备党员会议。
第一项 唱国歌

 

大会主持人郭彤彤报告应出席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际到会人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14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到会具有表决权的党员共12人),提出会议议题和要求,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第二项 发展对象汇报个人情况及支部表决
       此次发展对象分别为李常鹏、韦朝阳和薛琳,他们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个人经历、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等个人情况;明确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并表明希望入党的决心。三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郭彤彤推荐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支委会向支部大会宣布对三名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调查;支部成员分别发表了对三名发展对象的评价及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

  

  

选举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大会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在支部大会开前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统计在票数内。
经监票人姚晓萌、计票人石笑秋统计,支部全体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李常鹏12票、韦朝阳12票、薛琳12票全票通过的意见决定接收李常鹏、韦朝阳和薛琳同志成为预备党员。

    

    

发展对象分别对与会党员提出的建议发表自己的看法,表示对入党的决心与信心,争取继续努力,保持优点、改正不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支部书记郭彤彤的带领下,新一批预备党员进行了庄严宣誓。
 
第三项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研讨会
 会上,在书记郭彤彤的带领下,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相关视频,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彤彤: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会议,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体现了政治性与思想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人民幸福安康。通过学习,我深刻理解感悟到制度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国家安全感问题上,没有对比,就没有深刻感悟,中国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对于普通百姓,安居乐业,家人平安最大幸福。能够生于复兴路上的中国,我们是最幸福的,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为祖国更美好未来奋斗终身。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真正用于日常的学习和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素养,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增强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和人文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石笑秋:香港问题如今愈演愈烈,已成为暴乱之势。香港问题不是一夜爆发,而是众多问题日益堆积。香港问题的本质是经济问题。发展停滞,阶层固化,贫富悬殊,目前这个问题是无解的,是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让区域的问题爆发。如今的香港问题,让“一国两制”这一上世纪提出的解决港澳和台湾问题的“锦囊妙计”重新成为了焦点问题。再次审视“一国两制”,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忽视了“一国两制”背后的道路自信。当年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不是贬低内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是坚信中国内地会以巨大的成功反过来影响资本主义的香港。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内地从上到下都不自信,而香港人却具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央政府会在香港的教育、媒体和法律界会自我放逐,拱手相让阵地,因为这三样恰恰都是香港(乃至西方)的软实力所在,如今我们要夺回失去的阵地,必须在制度上、法律上、宣传上、教育上确保“一国”的落实。
姚晓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又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时段虽不很长,然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都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得以巩固、延续、深化,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一步一个脚印坚定推进,展示出更加向好的新成就、新变革、新气象。事非经过岂知难。把这些新成就、新变革、新气象,放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考量,就会进一步认识到,出色的成绩单得来不易,难能可贵,需要给予更高水平和更高含金量的评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大智大勇,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精神振奋,团结一心,知难奋进,向难求成。社会主义中国牢牢把握了时和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化危为机,赢得了一场又一场重大战役胜利,赢得了国际国内战略主动权。
李岚燕: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我感触颇深,《决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作为青年党员,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研究生,我认为,应该将《决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实处,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断精进自己,更好的在国际舞台上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陈明利: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所感悟。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一直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李常鹏:近期,我们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共提到十五项需要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第十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支撑,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直接影响人类文明兴衰演替,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的家乡江西省,是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生态环境较好的省份,但近年还是会看到一些生态破坏的现象,这让我也由衷地感叹,不能让最后的绿水青山也离我们而去了。
韦朝阳:2019年11月26日,在外国语学院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观看了新闻视频并深刻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了解到必须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并且坚持和完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则,严明生态保护机制。当前我们正面临巨大挑战与变革,国际与地区形势错综复杂,一些国家妄图分裂抹黑我国、我党,所以我们要牢记“四个自信”,严守党员意识,坚定初心与使命,维护好国家的主权与利益。
闫珍: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一系列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新论断、新部署,对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党和人民的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它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根基。中国的制度帮助数亿人脱贫,中国的制度是中国飞速发展,中国的制度是人们安居乐业,我们应当坚持制度自信,绝不动摇,绝不被外来意识形态所洗脑,作为外语学习者,我们更应当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钟敏:下午2:30分,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报告精神。在学习会上,支部书记还特别强调了学生党员们要提高警惕,避免参加国外某些组织以文化活动之名行反华活动之实的活动。在当前港独分子暴乱的复杂形势下,党支部的这一提醒非常及时,给我们打了个预防针,更提高了警惕性。《决定》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四个自信的理论依据。这些优势包括了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的优势;坚持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思想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优势等。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使命,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党的知识,领悟党的各项文件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和困难,积极走进同学,了解同学的情况和需求,积极的帮助同学发出声音,做好师生间的沟通桥梁,切实地解决同学的问题。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能够在同学当中时刻起带头作用,不忘读研初心,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以在毕业后更好地服务更多的人民大众。
薛琳:今天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交流会,会上每位党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对我们还没正式加入党组织的同志提出了要求和意见,我深刻意识到我距离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还有一定的差距,思想觉悟还不够党员标准。通过此次学习,我也立志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奉献自己的力量,随时随地做好为党组织牺牲的准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烙印在心里。我一定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努力学习,今后努力工作,在日后踏入社会中的时候做好一枚螺丝钉,坚信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一定能实现, 并决心为之奋斗终身。
许佳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决定稿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题,由15部分构成,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鲍思丛:2019年11月26日,我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过观看视频和聆听老师讲解,我对党中央十九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及今后发展的方向有了深入的了解。文件从十五个方面剖析了党中央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及巩固的目标。重申坚持四个自信的理论依据,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the leadership of CPC就是我党的最大优势及特色,同时对很多理念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keep pace with the times,时刻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take public good as the top priority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更应该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始终跟党走,贯彻党的理念和职责,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赵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用一次中央全会来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有必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聚焦党和国家制度这一根本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
张丽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已胜利落下帷幕,我们的各项工作又迈向了新的起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就是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任务。通过反复研读、深学细思、深刻领悟全会公报,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更加坚定了对党绝对忠诚、对总书记绝对拥护的政治自信。(二)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三)更加坚定了对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自信。(四)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提升工作能力。
曹亚强:根据中央和市委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为 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我有以下三点心得体会:一、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如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是硕果累累,慢慢成熟。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不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研究生还是党员,都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刻学习并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自己专业所学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时刻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和人民群众是血肉相连的,不可分割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注意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团结同学,在集体生活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作为一名毕业生党员,要更加努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坚守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党员的高觉悟服务群众。三、坚定不移地践行初心使命;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刻反省自己,严守党纪党规,做新时代党员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工作生活的学生党员,我一定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永远铭记自己的身份,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守初心行使命,做一名合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并以此为引导,即使步入工作岗位,也不断加强学习,做合格党员,成有用之才。
方玲: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感受到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提升工作本领,把新时代统战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让自己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共产党员。
魏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保障人民利益。会议强调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决心。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近段时间以来,香港暴徒、反对中国一国两制球星及韩国偶像等有损我国国家利益的行为受到了人民强烈的抵制与谴责,正是人民拥护党和国家的最好表现。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原则明确为“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加上爱国者为主体,表明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侵犯。
 
会上,张悦老师强调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有效性,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出了分析及讲解,与外语研究生特色相结合对支部成员提出要求和希望,并对当下时事进行了深入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