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党建» 党员先锋»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座谈会

作者: 编辑:李岚燕;审校:于涛 | 发布日期:2020-05-18 12:00:00 |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4日晚,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线上交流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彤彤主持,支部成员分享交流学习成果,党总支书记任金晶老师参与并就支部成员的近况逐一进行询问和沟通。同时,结合目前国际国内社会的形势和学生的自身实际,对支部成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和针对性的指导,要求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员的政治意识。

一、任书记与毕业生党员进行沟通交流

现阶段毕业生正处于毕业就业的关键时期,但今年情况特殊,对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都带来了很大影响。任金晶书记心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百忙之中参加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与所有同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毕业生党员的近况及工作规划,并对目前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缓解同志们的心理压力。

交流过程中,李岚燕、魏天等同志分享了自己成功的就业经历,并对同级未完成就业的其他党员和2019级党员做出叮嘱和指导;闫珍、赵颖等同志也就自己的求职经历进行分享;姚晓萌、陈明利、曹亚强等同志也提出了自己在一些求职方面遇到的问题。大家通过共同交流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明确了毕业后工作方向。任书记针对每位党员当前的情况给予了具体指导建议,鼓励处于“空档期”的党员,从心理状态调试、自身特长能力、当前就业形势等多维度为每位同志提出了具体建议,极大地坚定了支部成员的信心。与会其他非毕业年级党员同志同样感触颇深,并分享感悟,表示会做好未来规划,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重温入党誓词

2020年是极为特殊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时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在书记郭彤彤的带领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党带给每一名青年党员的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三、支部成员共同学习

在支部书记郭彤彤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部分内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互动中逐步形成的,尽管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但其丰富严谨的理论构架已经清晰地呈现出来,是一个比较完整、科学、开放的体系。从目前看,这个思想体系可以概括为“一总六分”,即紧紧围绕“全面治理”这个总体的核心思想,形成了六个方面的基本思想。这些思想中有的是在前人思想的基础上充实了新内涵,有的则是崭新的原创性思想。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就是“全面治理”思想,集中体现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旨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打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这一核心思想的总体特征是抓“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通过治理整顿,促进全面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在特殊的疫情下,更对我们每个研究生党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真正学好用好习近平同志的思想理论,壮丽中国梦一定会在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变为现实。

四、学习成果分享交流

结合个人前期自主学习及会议共同学习内容,支部各成员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李岚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指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国家情怀、天下情怀。这为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石笑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这个时候更需要的是通力协作,消除意识形态矛盾的壁垒。中国人民一方面极力反对这样地域污名化的命名方式,同时又齐心协力为自己正名,数千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中国对疫情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展现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在迅速稳定国内疫情的情况下同时积极向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出口大量抗疫物资,也有助于推动建立新型的国际政治关系。

姚晓萌我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学习十九大精神重要辅助读本,要求自己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薛琳现代国家的独立富强,是国家足以完整行使国家权力的前提条件。一个积弱积贫的国度,是不足以在现代国际体系中获得平等的国家地位的。但一个独立富强的国家,并不见得就是获得人们尊重的大国强国。习总书记对法治中国的论述,完全切中治国理政的现代首要原则。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首要原则,就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同样是一名青年学生,此时此刻我感到我肩膀上的任务已经不止是好好学习、认真读书,更是要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明利我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其中的第十八条——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有如下感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李常鹏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事业,要培育与之相适应的伟大精神和文明素养,与时俱进就是这种精神和素养的集中体现。在新的时代,会出现新的后浪。青年一代的我们,风华正茂,必须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曹亚强“没人生来勇敢,只因被需要”202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强工作本领。

魏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讲到建设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我们村里路边整齐的树木、美丽的花池、公园的小广场和喷泉等等便都修建好了;生活垃圾每天都专门有车统一运走,村里肮脏的垃圾堆也不见了村里人亲身体会到生态文明建设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韦朝阳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此时此刻我认为除好好学习外,我们更应该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一点一滴从基层做起,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好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鲍思丛为什么中国能实现伟大复兴。我认为这和中国的文化息息相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和道德资源,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人文品格。中华文化是在连绵不断的民族融合中不断充实发展起来的,因而天然具有包容性,这是中华文化不断兴旺发达的内因之所在。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郭彤彤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作为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应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影响和带动他人,共同完成好毕业和就业工作,成为优秀的北工商外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