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庆祝“2021第三届当代英语文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召开

   

11月20日,由外国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1第三届当代英语文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院所的476位学者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各位学者齐聚云端,聚焦当代英语文学前沿问题,以多元化的理论视角,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地研讨了文学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相互映射,为探究人类在未来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上提供了前瞻性的思考和解决方案。

11月20日上午,耿幼壮、傅修延、刘树森、王祖友、林元富、陈世丹6位专家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以新理论、新趋势、新范式引领前沿理论探讨和文学批评。郭棲庆教授对每位专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与会学者将理论分析融合贯穿在文本中,发表真知灼见,隔空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

11月20日下午,分论坛召开。分论坛共围绕11个议题进行,分别为:从后人文主义视角看当代英语文学中对人在世界中的地位的反思、从后人文主义视角看当代英语文学中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构建、从后人文主义视角看当代英语文学中多元共生的后人类社会、从后现代伦理学视角看当代英语文学中最低限度后现代伦理共同体的构建、从后现代伦理学视角看当代英语文学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当代英语小说中后现代伦理学思想及后现代伦理叙事研究、当代英语小说中的后人文主义思想研究、当代英语小说中的生态后现代主义思想研究、当代英语小说中的社会生态学思想研究、当代英语小说中的深生态学思想研究、当代英语小说中的生态女性主义思想。与会学者就此11个议题分为19个分论坛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史岩林与其他各大高校的专家从论文的选题、结构、逻辑论证等方面对每位发言人先后作了精彩的点评,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本次学术论坛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学术创新和现实意义,为当代英语文学研究作出了新贡献,也对后续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