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学生参加北京市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719下午,外国语学院32名学生在团总支书记张悦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和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的“新世纪的丝绸之路——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新世纪的丝绸之路(Silk Road to the Future)是一个以友谊与和平为主题,在中美两国高校中间开展的公益性文化教育交流活动。该活动由中美国际项目交流集团创意,始于2001年,并将一直延续至今,每年都会邀请中美两国名校各500名优秀大学生、大学校长和著名学者,作为中美教育界的和平大使相聚北京。活动举办以来,已经有200多所美国高校和30多所中国高校的学生参加,每人在一块一米见方的白色丝绸上创作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以契合“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今年的丝画主题是:“践行北京精神、促进中美文化交流”。
今年的丝绸之路活动由加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们作为“和平大使”,承担交流接待任务。当日下午两点半,简短的欢迎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维义致欢迎辞。仪式过后,中美交流人员按照ABCD的分组进入指定分论坛,进行以“中美友谊与世界和平”为主题的演讲。两国学生和教师代表畅所欲言,气氛活跃。特别在我院负责的D组论坛,我院学生主持人李婧暄活泼的主持风格调动了各位代表的积极性,双方充分进行交流沟通。总论坛环节,每组派出中美各一名代表参加关于“中美友谊的历史事件回顾”的抢答环节。游戏结束后,每组两国代表上台发言,分享他们对于中西文化和两国友谊的独到见地。我院学生周尔航代表D组发言,最后结尾处揭晓中国餐桌文化的秘密让在场观众印象深刻。
此次交流活动的最后环节是艺术丝画作品的颁奖仪式。首先,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唐立军讲话,他回顾了此项活动12年来的成果,并向一直以来致力于中美交流与世界和平的各界人士致谢。美方由加州大学副校长蒙特拉女士致答谢词,赞美了中方的热情款待和周到服务,并期待未来的和平与友谊的交流活动能够延续下去。之后,中美两方领导为获奖丝画作品颁奖,我院学生林睿、丛思雨、贾彤等获得优秀奖。
“新世纪的丝绸之路”为中美两国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文化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我院学生第一次参加此项青年文化交往活动,表现积极活跃,充分展现出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和国际交流能力,并在沟通互动中受益匪浅,虽然活动时间短暂,却和美国加州大学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促进中美两国在文化与教育上的理解和认同,为高校人才发展国际化搭建桥梁。

相关附件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