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经管学院公克迪老师进入创新创业课堂进行分享

   

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要求,2021年10月18日,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公克迪副教授应邀走进创新创业课堂,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雏凤清于老凤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些思考与体会”的讲座分享。

基于多年的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及教学经验,公克迪老师以经典文学著作《双城记》的开卷语“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开场,分享了其对为什么国家鼓励创新创业这一问题的看法。公克迪老师认为,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原有的就业岗位数量减少,而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多等因素,当代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顺利进行的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国家为从事创业和自由职业的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保障、规则保障和环境保障,同学们生活在国家为我们创造的有利于创业的美好时代,当代大学生在高校的学习过程中,应当注意自己的思维过程,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努力让自己成为创新型人才。

至于如何进行创新,公克迪老师进一步指出,创新意味着领先别人一步,从平庸中脱颖而出。要想实现创新,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要修炼自己“吃饭的本领”。这就如同短跑,最关键的是要有爆发力,当机会来临时要敏锐的把握住机会,实现零的突破。其次,要像长跑一样,有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和耐力。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既是专业也是技能,面对中国目前学英语的人多但精通英语的人少以及经济全球化的社会大环境,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精通英语的创新型人才,因此无论毕业以后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都不要放弃语言的学习。

随后,针对创业教育的意义,公克迪老师提出创业教育实质上是创业意识的培养、创业能力的训练、创业知识的传授以及创业经验的介绍过程。公克迪老师从身边的多个案例入手,就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不同类型企业创业能力的需求以及创业计划书的写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公克迪老师分享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成功创业案例——“莉莉丝剧本推理馆”,鼓励同学们更新转变就业观念,充分利用本科阶段所学习的专业技能,放眼世界,勇于争先,脚踏实地,真正成为创新型人才。

学科交叉融合是前沿重大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是学科创新发展及新学科产生的重要路径,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外国语学院此次邀请公克迪老师走进本科生创新创业课堂分享创新创业知识既符合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目标,也系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求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提高本学科建设水平,为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