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相逢是首歌,青春伴你行--献礼建党百年研一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

   

   

1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为积极响应我校心理团辅活动,促进各个班级的融合和交流,特开展“相逢是首歌,青春伴你行—献礼建党百年”适应团体辅导活动。该活动在阜成路东区操场成功举行,外国语学院全体研一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通过热身活动拉开序幕,分别是“缘分结盟”和“大风吹,小风吹”两项活动,以增进同学们之间的熟悉度。

在欢声笑语中,紧接着进入主题活动。分别是:“星星之火”、“共渡大渡河”、“棒打无情郎”、“冲锋陷阵”。主题游戏旨在增强学院、班级、宿舍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增强小组合作竞争意识、集体荣誉感。其中“棒打无情郎”这一猜词结合了翻译专业的英语特色和本次活动主题,进而编写了题目内容。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翻译等。

几轮游戏过后,进入到最后一轮游戏“有你同行”,这一游戏旨在让大家切身体会什么是安全感、什么是信任感。当扮演“盲人”角色的同学被蒙上双眼时,那种恐惧感则会油然而生,但是当扮演“拐杖”角色的同学指引“盲人”绕开所有的障碍物时,又再一次感受到了安全,体会到了信任的力量。

最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本次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并以颁奖仪式作为本次活动的收尾。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彼此,也更加了解了自己,切身体会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重要性。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心理问题的疏导方法,同时融入红色文化教育,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体会革命先烈在战场上的纵横驰骋和英勇不屈的革命大无畏精神,紧紧把个人的人生目标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的伟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