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外国语学院邀请商学院王勇老师进入创新创业课堂进行分享


为了响应国家提出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要求,2021年0922日,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到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王勇副教授走进创新创业课堂。王勇老师以“当代管理者的营销思维”为主题,为18级英语系学生带来一场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王勇老师就市场营销课程的建设历史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引导学生思考营销(Marketing)和销售(Sale)两个概念的区别,并指出在竞争对手多、消费者挑剔的情况下,创业者或者当代企业管理者在制作产品之前就要着手分析竞争对手产品的优缺点,分析消费者的产品喜好,提前进行产品的营销策划工作,而不能等产品做好后再考虑如何销售。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市场营销这一概念,王勇老师就Nova手机选择明星代言、天猫双十一预热活动、李佳奇直播、鸿星尔克捐款等鲜活商业案例进行分析,展示了市场营销在商业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场景,深入浅出的引出了市场营销概念的具体内涵,即个人或组织通过创造并同其他人或组织交换产品和价值以获得其所需所欲之物的一种社会过程。

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市场营销的具体内涵后,王勇老师进一步指出,作为当代创业者或者企业管理者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核心理念对于创业成功至关重要。为此,创业者或者企业管理者要掌握顾客分析和环境分析的方法,具备营销战略策划和组合策略设计的能力。随后,王勇老师通过对现代市场营销逻辑框架的讲解,具体阐述了如何策划营销战略和设计组合策略,并将当代管理者的营销思维总结为“现代营销观念、顾客导向思维、营销环境分析、营销战略规划”。

在讲座的最后,王勇老师还就市场营销学的新发展向同学们做了简单的介绍。王勇老师指出,随着全球环境破坏、资源短缺、人口爆炸等问题日益严重,现代市场营销观念虽然非常适合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但作为创业者、企业家,在思考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是否符合顾客需要的同时,还应关注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统筹顾客、企业和社会三方利益,此即社会营销观念

学科交叉融合是前沿重大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是学科创新发展及新学科产生的重要路径,也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外国语学院此次邀请王勇老师走进本科生创新创业课堂不仅丰富了创新创业课堂内容,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还启发了学生在具备“自我责任感”的同时也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当代大学生不仅承担自我发展的责任,同时承担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正因如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列入教育发展重要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也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王勇老师讲座中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强调,提升了学生对于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感的认知,加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育,是外国语学院响应国家提出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求所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