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5月23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举行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学院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影主持。

首先,刘影领学《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二卷中的篇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立德树人”,坚强而有力地回答了这一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使命,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进一步丰富了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加强学生党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润物细无声,鼓励学生多读书关心时事政治,培养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逐步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发表学习体会,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讨论,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和教师,应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做到言行雅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刘影就意识形态工作、主题教育以及其他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通报了前一阶段领导班子调研成果,就如何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带领全院师生,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