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举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6月14日下午,英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进行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田莉老师主持。

田书记首先给大家传达了关于开展“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的通知并带领大家对文件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随后,田书记根据文件要求对支部工作逐一进行了部署。首先她要求大家应在学思想上当先锋,认真参加集中理论学习并自觉进行自主学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在强党性上当先锋。支部将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不足、认真做好检视整改。第三,在重实践上当先锋。文件要求各支部要针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至少确定一个“小切口”调研题目。根据此项要求,田书记提出,支部将以“英语系教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题目进行调查研究,要求每位党员访谈一下自己所联系的群众教师和至少两名学生,摸查当前老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给田莉老师,支部将努力帮助解决所发现的问题。田莉老师还提出,各位党员老师在调研的同时要注意挖掘优秀教师的育人故事,尤其是学生眼里的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并将先进事迹上报给宣传委员刘思含老师,支部将对老师们的育人故事进行宣传。第四,在建新功上当先锋。田书记指出,各位党员老师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支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不仅邀请了赖花老师为英语系老师们介绍教学中常用的教学资源,并将邀请学术期刊的编辑为大家做讲座,从而提升老师们的教学科研能力。

随后,田书记带领支部党员们学习了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并就如何在工作实际中运用经验案例进行了研讨。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王晓庆老师认为应做好与学生的沟通,服务学生的就业及考研。赖花老师提出服务校园,如可以和学生党支部联合,指导学生纠正电梯英文错误等,帮助学生提高翻译能力和实践能力。史岩林老师倡议寻找实习基地,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孔海龙老师提出可以为出国留学学生提供学业帮助(如提供雅思学习指导等)。吉山老师提出可以与学生积极沟通,从大一开始让学生了解语言学习的重要性。肖云逸老师也认为日常与学生多沟通,可以让学生爱上语言学习。田莉老师也表示可以在课下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问题。

接下来,田书记带领大家进行了党章学习,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九个要点。要求大家深刻把握党章改、变与不改、不变的规律,把党章的明文规定和贯穿党章始终的原则、精神学深悟透,并以此为标准加强党性修养。

另外,大家还讨论了索雅老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年来的表现,并一致同意吸纳索雅老师为发展对象。

此次专题党日活动将主题教育同老师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不仅使党员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也带动大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