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支部书记讲党课:二十大热词之“新发展理念”——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6月党日活动纪实

2023年6月21日,正值夏至节气,又逢端午前夕,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阜成路教一楼612房间,聆听支部书记关涛宣讲“二十大热词之‘新发展理念’”的专题党课。

关书记首先给大家呈现了二十大报告的中英双语版本中4次出现“新发展理念”一词的具体位置及上下文表述,主要集中在报告的第一、第四和第十五部分。“新发展理念”一词在英文版中的对应译文是 a (the) new development philosophy。

紧接着关书记引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六章“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3篇讲话文献,带领大家学习了什么是新发展理念、如何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以及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新发展理念指的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the philosophy of innovative, coordinated, green, open, and inclusive development)。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对于如何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曾着重指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二,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第三,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四,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第五,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要用好辩证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我们始终要牢记推动新发展理念的前提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最后关书记采用双语对照的方式,引用来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文献中的大量具体译例,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理念”一词之英译及其搭配问题。

本次书记讲党课延续了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始于去年11月的特色系列党日活动,即以探讨双语热词的方式学习二十大报告内容,关书记的这堂党课更是将这种方式的学习推向高潮,使党员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