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工之家» 文化建设»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义无反顾逆行战 “疫”——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天顺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义无反顾逆行战 “疫”——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天顺

作者: 吕晓涵;审核:任金晶 | 发布日期:2020-02-08 12:00:00 | 浏览次数:

 

庚子年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突然爆发,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证病毒防控工作顺利推进,保障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天顺义无反顾逆行战“疫”,坚守工作岗位,在阜城路校区连续奋战16天,周密部署防控措施,做好每日健康数据梳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面统筹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师生,保证“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学”工作顺利开展。

舍小家为大家,做最美的逆行者

春节本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但今年苗院长毅然放弃返回老家陪伴父亲过年的计划,在接到命令后即刻加入战疫队伍,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自1月24日接到任务以来,苗院长始终把防控肺炎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主动作为,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建立“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群”,迅速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细化防控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连日来,苗院长始终把学院师生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践行“宁多勿缺,数据决不能马虎”的原则,建立“在校学生-班级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主管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四级防疫信息监测与报告网络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逐级排查,对全院师生健康情况进行统计,亲自梳理每日健康信息数据,将摸排工作落地落实。

心系全院师生,提振抗疫的信心

疫情当前,苗院长视疫情防控为使命,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始终在一线服务师生,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提振全院齐心抗击疫情的信心。

现在正值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重要时期,为保证各种突发情况得到及时解决,苗院长亲自处理学院各项工作,充分满足全院师生需求。风雪交加之时,在接到微信求助之后,苗院长冒雪前行,全程陪同研究生回校取行李,并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做好自我防护;人人自危之时,苗院长电话联络每一位在外的教师,安抚他们的情绪,主动提供帮助,传递外院正能量。

同时,作为西语19班班主任,苗院长时刻心系学生的健康安全。在防疫抗疫期间,苗院长多次在班级群中问候大家的身体健康情况,宽慰在各地的同学,疏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不信谣不传谣,提醒大家加强防护。苗院长也为同学们详细说明了西语19班下学期的课程安排规划,并提供了一些学习建议和技巧,督促大家认真学习,保证在假期时间里学习不掉队,学业不延期。苗院长还定期与班长进行电话沟通,及时了解班级同学的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及时与各位班干部对接,保质保量完成团日活动和班会工作。对于西语19班全体同学来说,苗院长不仅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能够畅谈的益友。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叮咛传递着苗院长关心与温暖,树立起师生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

教学多措并举,落实停课不停学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要求全校师生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停课不停学。作为外国语学院主抓教学的院长,苗院长一直坚持“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在扎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学”工作,努力做好延期开学期间远程教学组织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工作,同时对学院教学计划、毕业生实习、毕业论文安排进行细致部署。

考虑到学院部分教师没有网络授课经验,线上授课面临挑战,苗院长亲身参与网络直播授课,深入“雨课堂”、“慕课”听课培训,积极寻找线上教学解决方案,选择适合的授课平台,为老师们提供简易上手的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同时对学生有效参与课堂、教师积极参加线上培训课程、学院所有领导部门全力做好延期教学期间辅助保障进行认真研究、科学部署、积极动员,保证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作为一线教师,苗院长每年都会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和课程改革需要进行科学创新。针对本次教学工作要求,苗院长起草《外国语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预案》等相关文件,拟定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共54门课程明细台账,创新教学模式,深入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庚子新年,它异乎寻常,足以荡气回肠;它激浊扬清,终将载入史册;它令炎黄子孙揪心,更提醒我居安思危;它激励我多难兴邦,更检验我党风民心;它引爆我民族精神,更助推我华夏筑梦;家国一体,国泰方有民安;只要我们听从指挥跟党走,一定能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工作时,苗院长挥毫写下了这样一篇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随笔,以此勉励全院师生,望全体外语人坚定信心、科学防护,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