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译通百业”外国语学院校外导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2022年10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校外导师、翻译领域知名翻译公司试译宝总经理师建胜应邀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开展《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语言服务行业与人才职业规划》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译通百业”系列讲座之二,讲座由外语学院研究生管理部主任田芳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关涛副教授参加。

讲座中,师建胜老师将职业生涯规划的经典理论与语言服务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相结合,展示语言服务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的新需求,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分析了翻译专业人才的职业前景、成长路径和事业机会。随后通过新鲜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这些职业规划的方法和工具应用到语言服务行业和翻译专业,使在场同学深受启迪。

随后20级翻译专业研究生赵子衿同学作为学院参加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翻译项目的学生代表分享了此次暑假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项目翻译的收获和不足。她表示,此次项目翻译给她带来不仅仅是学业上的帮助,而且更多的是对翻译市场工作的一个明确定位和清晰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她真实的感受到了责任意识、客户意识、角色意识、以及问题意识四个方面对翻译人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

问答环节中,现场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师建胜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有关实习、翻译证书、翻译硕士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热情欢迎我院同学去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实践。

外国语学院关涛副院长对师建胜老师的莅临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本次讲座专业指导性强,对提升我院翻译硕士专业教学水平、坚定同学们的专业思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让在场学生对未来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新的认识。并表示学院将以“译通百业”校外导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为契机,深化校企共建,充分发挥校外实践基地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翻译实务人才,赋能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