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外国语学院举办“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一讲---外语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创设与实践——以“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为例

   

     

2022年11月9日,为“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外国语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外语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创设与实践——以“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为例》的讲座。外国语学院书记刘影、副院长关涛、各系部教学主任和全体师生相聚云端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精彩的讲座。

讲座由史岩林副院长主持,张教授从实践共同体及文化、课程实践共同体文化、外语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创设与思政融入实践、呼吁教育教学赋权增能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做好外语课程的思政建设。一门课程有一门课程的特色,也有相应的文化。课程文化建设连通思政。张教授以南开大学“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为例,从班级、课程、制度、参与等四个层面创设并实践了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体系。在这种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中,学生融合协作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融合兴趣提升、角色扮演和语言实践。育人文化体系贯穿课程始终,而众多思政元素寓于其中,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讲座的尾声,大家感觉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讲座令大家受益匪浅,同时老师们也向张教授请教自己在教学中面对的实际问题,张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不仅具有理论高度,更从实践角度给予了老师们在教学上实实在在的帮助。


专家简介:

张文忠,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讲座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英语写作专业委员会、天津市语言学会等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任Researching and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主编;《南开语言学刊》(CSSCI 来源集刊)等多种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外语教育、第二语言习得、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省市级、校级项目10余项。已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新交际英语 阅读教程》等教材多种。倡导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理,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