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译通百业”外国语学院校外导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 我院邀请校外导师开展“新形势下翻译专业的人才培养”讲座

   

2022年11月9日下午15时,外国语学院邀请策马公司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外国语学院校外实践导师文毅老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翻译专业的人才培养》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译通百业”系列讲座之三,讲座由学院研究生管理部主任田芳老师主持,各级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

讲座开始,文毅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多方位地详细阐述了翻译行业现状及发展新趋势,紧接着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翻译硕士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强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只要有过硬的翻译综合素质,翻译专业的学生就能在当今如此激烈多变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最后,文毅老师从国家政府、社会、高校、翻译企业、学生自身五个方面,为翻译专业的人才培养给出了一些十分有意义的建议,并建议同学们打牢语言基础,积极参与校外实践,注重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拓宽自己的就业面,做复合型人才。

讲座结束后,田芳主任对文毅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做了简单明晰的总结。她表示,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翻译行业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我们的外语学生应预先从多方面思考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为不久以后进入职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翻译行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