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空间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商学院蒯鹏州老师进入“创新创业教育”课堂进行主题讲座

为了更好地贯彻二十大精神,实现优先就业导向,同时响应国家倡导的“双一流”高校建设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外国语学院继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2022年11月25日,应外国语学院史岩林副院长邀请,商学院蒯鹏州老师走进“创新创业教育”课堂,以“从意识成长开始,开启职业发展与个人成长”为主题,为19级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蒯鹏州老师现为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北师大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人力资源开发,讲授课程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双语)”和 “组织行为学”。

蒯老师讲座的四个部分分别由四个问题来提出展开:“什么是好工作”、“好工作需要什么”、“如何敲开面试大门”和“如何顺利走出面试小径”。与传统讲座不同,蒯老师在引出这些问题之后,并不会立刻给予解答,而是欢迎同学们进行互动,邀请大家一起参与思考和讨论,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观点分享。例如,在谈到好工作具备什么元素的时候,蒯老师拿出了某央企招聘总裁办公室助理研究专员的条件,请大家共同讨论这样的工作是否是好工作。这一实际案例很快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纷纷各抒己见。讲座最后,蒯老师讲到了时下很热门的荣格性格测试(MBTI),并谈了他对于性格测试背后潜藏的包容差异性和性格流动性等观点和认识,新鲜而客观的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思考视角,也让大家对未来择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整场讲座由于蒯老师有趣的发问和互动形式,同学们参与积极,反响热烈。此次讲座,还有四十余名来自经济学院的毕业年级同学也到场参与。

外国语学院此次邀请蒯鹏州老师走入创新创业课堂,不仅丰富了授课形式和授课内容的还让毕业生们从跨学科的视角对创新创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此次讲座授课既符合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目标,也响应了国家提出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求的一次有益尝试,更贯彻了二十大关于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精神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