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译通百业”外国语学院校外导师职业素养系列讲座—“与时俱进,做巴比伦塔的建设者”

2022年10月12日14时,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华之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及我院校外实践导师曹清清老师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做巴比伦塔的建设者》的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管理部主任田芳老师主持,各级研究生踊跃参加。

曹清清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从传统语言服务、翻译技术和智能语言技术等方面,阐述语言服务行业十年来的发展概况。通过非LSP机构对外语人才招聘需求,进一步分析了语言服务行业业态分布、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并为同学们未来职业规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翻译这条漫长的道路上,结合业内相关岗位工作内容所需,将多语种、多专题国际行业前沿咨讯,作为日常学习资源的组成部分,笔耕不辍,坚持不懈,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语言服务人员。

讲座结束后,田芳主任对曹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提纲挈领地梳理了曹老师的主要观点。她表示,随着语言智能的发展,语言服务行业的作业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在大的环境背景下,外语人应当秉持“精、细、深”的专业精神和过硬的实践能力,掌握信息挖掘、分析、研究技能,在语言服务行业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语言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选择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