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赴兄弟院校交流调研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广大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5月18日至20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影带队赴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研究院调研交流。学院副院长关涛,办公室主任张磊参加了调研。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对刘影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交流活动将深化两院之间的合作,增进两院之间的友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立春、院长助理孙崇飞、办公室主任陈姗姗、大学外语部副主任管凌云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高娃参加了调研。周敏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刘影对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指出,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使我们深受启发,为我院破解现阶段发展难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随后,与会的领导老师纷纷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双方围绕本科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大学英语教学以及学生工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9日,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荣华热情接待了我院调研组一行。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伯贤、副院长顾琦一、谢竞贤和办公室主任许广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方文开对刘影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校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MTI申报以及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学习效果评价体系一体化平台等情况。

李荣华主要就党管队伍建设、主题教育以及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整体情况作了详尽介绍。

刘影对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指出两校有很久历史渊源,两院有相似的发展特点。通过这次调研,希望加强两院合作,并学习借鉴江南大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党建、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各分管领导还就服务各自学校优势学科、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以及多语种语料库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也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相互取长补短,不断彰显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20日,刘影一行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进行调研。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介绍了学院科学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语料库平台建设。他指出,研究院定位于四大基地建设,即外国语言文学跨学科研究基地、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协同创新基地、国际化办学示范基地以及智能化语言数据处理与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基地,以带动外语类基础学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与语言研究和语言教育之间的深度融合,引领外语教育信息化与智能化。

刘影对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接待我院一行调研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概况,以及推进学院法商语料库建设情况。她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研究院在科研平台建设、跨学科融合等方面实力很强。我院将加强跟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研究院合作,助力提升我院学科建设水平以及科研能力。

调研期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相关人员陪同下,我院一行参观了智能化语言数据处理与应用实验室和智慧学习实验室。围绕实验室建设、语料库平台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