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语言实验室岗位职责

 

一.      语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掌握外语电化教学设备的市场动态,与高校同行及设备生产厂家建立联系,勾通信息,掌握相关资料,充分利用设备优势,创造良好的外语教学环境。
 2.负责编制语言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根据教学需要及时提出设备申购计划,向外语部及设备计划管理部门提交申请报告。
  3.负责对新购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
4.掌握语言实验室设备的性能、操作、维护;定期检查常用设备的功能状态,保证设备完好率。
5.负责安排、落实每学期外语视听说课教学和各级各类考试任务。
6.建立语言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工作档案。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检查督促语言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落实情况。
7.加强语言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虚心听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积极组织参与各种与教育技术、外语电化教学相关的学术科研活动及设备演示活动,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8.认真完成学校有关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和外语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       语言实验室骨干岗岗位职责
1.负责语言实验室的各项业务工作,根据外语教学特点,充分运用现有设备功能设计安排多种具有特色的外语电教形式,适应外语教学要求。
2.根据语言实验室教学设备使用情况,制定设备的维护、维修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本室无法排除的故障,负责联系外协维修。
 3.负责对新购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维护技能;定期检查常用设备的功能状态,保证设备完好率。
 4.负责填写语言实验室的教学日志,认真做好语音室的日常管理、维护及维修工作,做好设备维修记录。
 5.负责语言实验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每年核对一次,做到帐、物、签相符。
   6.负责语言实验室的安全及卫生工作。
   7.认真完成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语言实验室管理岗岗位职责
1.熟练掌握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维护技能,及时发现语音室设备故障隐患并维护、维修,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2.负责对教师进行设备使用的培训;督促教师填写教学日志;教育学生遵守《语言实验室学生守则》,爱护公共设施;要求学生填写座位表并按座位表就座。
3.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课后认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及室内环境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设备维修记录。
4.负责英语期中、期末考试;四、六级外语考试的音频播放工作。定期对音频广播设备、线路、耳机进行检查维护,各项考试前要试机、运行,确保考试正常进行。
5.负责常用设备、低值品、录音磁带等物品的借还登记手续;定期验查借出设备和教学磁带的归还情况;并根据教学需要制定录制教学用磁带的计划。
6.保持语音室清洁卫生,要求干净整洁;注意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7.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语言实验室音像资料录制及管理岗岗位职责
1.根据外语教学需要提出语言实验室音像资料的购置计划;负责采购、收集、编辑、制作外语教学音像资料,为教学提供服务。
2.负责编制音像磁带目录并且张贴,定期将新增内容及时登录,为全校师生推荐和录制优质的录音磁带内容。
3.负责磁带库的管理工作。做到有声磁带要登记造册,磁带标识规范利于查找。定期检查复制带的音质,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更新。
  4.负责管理教学用空白磁带,根据需要为教师录制教学磁带。
  5.做好录音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6.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