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写作、阅读、笔译赛项-北京工商大学初赛报名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进”工作纵深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高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下,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正在有序开展。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三级赛制。现将我校初赛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

北京工商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10月6日24点。参赛学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报名,逾期不予报名。

三、报名方式

请同学们登录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选手报名/参赛”页面进行报名。

请报名参赛同学加入“北工商外语能力大赛”微信群(二维码如下),及时关注群内与比赛相关的后续通知。如果微信群已加满,请加QQ群924955959(二维码如下)。

   

四、初赛安排

我校初赛时间定于10月14日,采用全国统一线上初赛的形式,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参加全国统一线上初赛须在赛前完成线上初赛环境测试(环境测试已于9月1日开放)。请报名成功的同学使用自己笔记本电脑在Windows 7及以上操作系统(不支持Mac系统)中进行测试(Chrome或Firefox浏览器),测试内容包括检查网络是否正常、浏览器能否正常作答、赛题内容能否正常加载等。环境测试仅供检测电脑系统环境,不代表比赛题型,不提供作答反馈。


特别提示:

1. 本次我校不举办口译分赛项。

2. 本次演讲初赛与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初赛合并举办。校初赛预赛为定题演讲,校初赛决赛为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请关注外国语学院官网后续通知。


五、初赛题型

写作、阅读、笔译赛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

写作初赛题型为议论文写作1篇(300-400词)、说明文写作1篇(300-400词),写作时间共120分钟,满分100分。

阅读初赛题型包括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 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 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三个模块,均为客观题,竞赛时间为90分钟,满分100分。

笔译初赛考查汉英翻译能力,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题)、汉译英2篇(非文学翻译,每篇200-300字)。

有关初赛各分赛项的样题及更多相关信息,请查看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

六、奖项设置

本次校级初赛的写作、阅读、笔译各分赛项均设置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占我校实际参赛选手总数的1%、5%、10%、15%(学校晋级省级复赛的名额由复赛组委会确定)。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9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