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次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4级 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和《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接收2024级研究生推免生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外国语学院将按如下方案开展接收2024级推免生工作:

一、招收专业与人数

推免生招收专业、人数请查看《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4年拟接收推免生专业目录》。

二、申请条件

申请我校推免生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且具有所在高校的推荐资格。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业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申请材料

1.在校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2.英语专业四级成绩单,非英语专业学生提供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

3.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教材、专利或其他可体现学术能力的成果和获奖证书(须提交原件的扫描件);

4.《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个人陈述表》附件11000字以内,主要说明个人情况及申请理由,签字处要求手写签名);

5.《北京工商大学2024年研究生政审函调表》(附件2)扫描件或照片,须加盖学院党组织章或学院公章;

6.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以上项申请材料请于 2023 10 11 日上午 11 点之前上传至20150506@btbu.edu.cn。(政审表如暂时无法办理,可延后提交)

四、报名程序

1.预报名

学院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在通过考生提交材料的电子版或扫描件进行线上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后向申请者发出复试或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复试名单见学院网站公示)。

2.正式报名

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后填报学生信息并提交有关材料。正式报名是接收推免生的必要环节,请同学们在推免服务系统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五、复试

1.复试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

2.复试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本学院网站)

3.复试形式:采取腾讯会议双机位线上面试。线上面试流程及要求将于近期发布,请考生关注本学院网站通知。

4.复试内容:复试时间为20-25分钟,复试形式为面试分为两部分:1)专业: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包括英汉互译能力;英汉表达能力等2)问答: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复试成绩:复试总成绩=专业素质能力70%+ 综合素质和能力30%),总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

六、体检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须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并将体检报告发送报考学院,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通过人事档案审查(政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对考生诚信状况进行核查。

八、待录取

1.学院根据本次复试成绩确定拟接收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参加复试者复试总成绩 60分(含)以上者进行排序录取,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2.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准确或不真实,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3.所有推免生只能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

4.考生应在被我校拟录取后将政审表于推免工作结束前(具体时间见学院通知)寄顺丰快递至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工商大学西区综合楼901 老师收010-68985486

6.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注:推免生接收以“推免服务系统”结果为准,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应及时填报我校,并在学校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回复同意,过时将取消资格;已同意待录取的考生,学院不予更改或取消。

九、学制

专业学位硕士为2年。

十、学费标准及奖助政策

(一)学费标准

1 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

注:确切学费标准以入学当年发布的通知为准。

(二)奖助政策

1.学校录取的推免生将获得一等新生奖学金。

2.学校以“奖励优良学生,提高教育质量,补助基本生活,提高整体待遇,优化结构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建立长效、多元的研究生奖助体系,适用于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无固定收入且档案转入学校的全日制研究生。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由奖学金系列和助学金系列组成,奖学金系列分为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覆盖面为60%)和学校奖学金,助学金系列分为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助学金(助管津贴、助研津贴、临时特困补助)。优秀研究生还可申请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奖励、国家公派奖学金项目和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等。

注:确切奖助金额及覆盖比例以入学当年发布的通知为准。

十一、复试监督

学校研招办:010-68987086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010-68984687

若考生本人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复试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校研招办提出复议申请。

、咨询方式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10-81353381

联系邮箱:20150506@btbu.edu.cn


          附件包

外国语学院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