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发展辅导站» 心灵SPA» 活动通讯» “阅读断舍离——精简生活 心灵加码”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阅读断舍离——精简生活 心灵加码”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作者: 编辑:张悦;审核:任金晶 | 发布日期:2016-12-28 12:00:00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外国语学院以“阅读断舍离——精简生活 心灵加码”为主题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张悦主持,从学生日常的读书活动出发,围绕“生活”和“心灵”两个方面,在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加速心灵成长。
一、什么是断舍离,什么又是生活加减法?
断舍离:即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看似云里雾里,放在大学生活中,断舍离需要的是断绝不良习惯、舍弃社团活动和离开负面情绪。
生活加减法:无论是“收纳”宿舍物品还是“管理”大学生活,要将加法生活转向减法生活,产生乘法效果。
二、《大学生生活指导手册》
由生活加减法辅导员工作室编辑出版,针对大学生日常生活管理,进行有效的创新型指导,引入“断舍离”生活文化理念,针对大学生的学业需求、成长发展、心理特点,围绕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宿舍管理、心理管理四个环节,抓住新生起航关键时间节点,引导学生做好学习生活“加减法”,学会“断舍离”,明确目标,增强自我管理能力。
三、四大管理方面
学习管理
时间管理
宿舍管理
心理管理
四、如何运用断舍离
1.先从整理头脑开始(图1-4
2.身体开始行动(图5-10
五、通过断舍离你将收获
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解放感
(图11,12
最后,张老师说道:“通过断舍离我们可以还原更加真实的自己,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当你提出并实行新断舍离理念,你将改变生活状态,形成良性循环,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断舍离、生活加减法以及《大学生生活指导手册》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使大家意识到了我们的生活存在着一些因取舍不当、犹豫不决等造成的困扰,意识到了自己偶尔的分身乏术是应该及时解决的,意识到了那些躁动、焦虑的情绪是应该努力减缓的。一次短短的宣讲活动,不在我们能够将多少理论知识传授给大家,而是在于能唤醒同学们想要获得轻松向上生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