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联谊» Get Busy Living 95级任大庆

Get Busy Living 95级任大庆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6-08 12:00:00 |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任大庆,1995年入学北京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就读于英语95级2班。毕业于1999年。硕士学位就读于外交学院,获得国际关系专业法学硕士。毕业后在中央电视台担任英语频道编导、记者,有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五年后他离开了中央电视台,加入了一家英国知名商业咨询公司,服务世界五百强客户的资本市场传播。之后他就职于美国最大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JPMorgan)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负责资本传播和推广。2011年开始他和上海的知名企业家一起创建了上海新沪商实业集团管理公司的投融资业务,现在他担任上海新沪商实业集团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和总经理管理着多支股权投资基金。

对母校贡献

任大庆先生心系学生成长,个人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母校,在外语学院办学三十周年纪念之际设立外国语学院树才校友基金。该奖励基金是为了激励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培养职业能力,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成长。

人物特写

任大庆先生首先讲了讲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将他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与我分享,在我看来,这是很丰富的工作经历,并且可以说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一些成就。但是任大庆先生十分谦逊,当我说到他的成绩时,他就用一种平和的声音说:“这没什么,我的经历并不丰富,相比很多人来说这不算什么,我也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的成就,没什么值得采访的地方。”虽然他认为自己在工作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但是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并且他目标明确,从他的叙述中可以看出,他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并不满足于自己现在的成就,对于未来,他有着更多的规划。在我们的谈话中,任大庆先生多次谈及大学生应该有目标,应该在大学生活里找到自己未来生活的方向,这样大学的学习生活才有价值,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

任大庆先生回忆他的大学生活时说他曾经担任外语学院的团委副书记,那时的学习工作让他受益良多,那个时候他们的工作都是公益性的,并且大家都十分热情积极,总是很主动地完成学生会、组织、社团里的工作,并且认真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任大庆先生说他觉得,在学校的各项社会活动给了他最好的锻炼自己组织能力的机会,让他有许多机会进行实践。任大庆先生觉得,其实大学里课堂的知识只是大学学习的一部分,因为老师教的是一种方法,真正能够充实自己的更多是课外的自主学习,丰富自己,哪怕是多读了几本书,多做了一些社会活动,不管是什么,不要虚度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很多同学从现在开始就一直在应付,应付一天是一天,相当于‘养老’。”至少我们应该在大学里留下些美好的回忆,赋予自己闯荡社会的能力,这才是我们在大学学习的真正价值。

当我提及关于实习的问题时,任大庆先生说:“实习就是一个由‘学生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这个时期一定要有所收获,要抓住一切可以学习可以了解社会的机会,实习真的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要认真对待。”他认为,真正在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就是个人的能力,学校的品牌、专业确实重要,但是如果没有能力,这些都没有什么意义。他提到有些同学可能高中时期成绩很好,但是考大学时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于是就怨天尤人,觉得大学里怎么着都无所谓了,把大学的四年荒废了,那才是真正的毫无意义。在大学里,你可以多读书,可以交些朋友,拓展人脉,可以准备考研,准备工作,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认真并有所付出,你的大学就没有虚度,这段时间对你而言就是有意义的。“哪怕是你认真谈了一场恋爱,你还收获了一场爱情呢。”任大庆先生半开玩笑地说。

结合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状,我问了任大庆先生他对此的看法,他听到这个问题就笑了:“大学生就业总是困难的。我们总是羡慕前辈们的就业机会多,就业岗位好,你们羡慕我们,我们也羡慕我们的前辈,大家都一样。关键是自己的能力,我有的同学是学计算机的,我们毕业的时候还是计算机就业的好时候,那时候我们羡慕死了,后来出现IT泡沫的时候很多人都失业了,或者就业困难了,我的同学因为自己能力比较强,所以工作依然很好。所以这个都是看个人能力的,要善用学校的资源,主要是靠自己。”

由于任大庆先生人在上海,所以我们的采访是通过电话进行的,我很遗憾没能见到任大庆先生本人,他十分健谈,而且态度很友好,对我的问题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每个问题都非常认真地回答,对学校的生活他回忆的很详细,并且充满了留恋之情,他对母校充满了感情。虽然这次采访时间很短,但是任大庆先生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这些学生学习的地方。在采访的最后,任大庆先生对我们这些学弟妹们有这样一个忠告: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他希望我们能够了解这句话的含义,并且学会busy living。 

采访手记

本次采访对我来说意义颇深,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比较完整的采访,算是我迈向新闻从业者的第一步。这次的采访结束了,但是任大庆先生带给我的影响却仍在继续。他向我展现了一个成功人士的风采,一个优秀的人应该具有的素质。我想这种精神上的指引是最为重要的。任大庆先生谈吐幽默,学识丰富,当他做出了一些切实的成绩,却并不以此为傲,没有高人一等,而是非常谦虚,将自己的成就看得很淡,这种精神其实很多比他拥有更高成就的人都没有具备,我认为这种精神比他的成绩更值得我们学习。

另一句让我感触良多的话就是“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正如我所说的,这句话看似普通,但是它确实能够触碰到人的心灵深处,至少我觉得它碰触到了我的。我总觉得自己很忙碌,但是每件事做得都不那么认真,总是像应付差事一样把事情做完,也不管做得怎么样,需不需要修改,总之做完了就交差了。很多人和我一样,庸庸碌碌地生活,可能有些成绩,但是那都不是实力的体现,因为我们真正的拥有的东西并没有通过我们的努力展现出来,只是在我们应付的过程中露出了一个小小的角,而我们生活的意义也就只能体现在这一个角上。事实上如果我们抱着“get busy living”的心去认真对待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让我们的能力得到完全的展现,这样做哪怕有一天我们回首过去,我们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成绩,至少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尽力了,我没有任何遗憾,也不后悔。

这次的采访我获得了许多人的帮助,也从中取得了许多收获,我觉得这样的采访很有意义,而传达这样的精神更为重要。

采访记者:陈思凡

指导教师: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