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至2010年

我与学校共发展,深入研习科学发展观——外国语学院阜成路学生党支部组织第二次集体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

 

      20093311930,外国语学院阜成路学生党支部在耕耘楼514组织开展了第二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云云主持,党支部的9名学生党员全勤到会。会议以“我与学校共发展”为主题,以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为主线,以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为现实背景展开,细化了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会上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部分:以人为本。基于当前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此次会议从交流择业经验开始,每个同学就自己的实习经历展开交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党支部将同学们提供的经验和就业信息进行了梳理,由党员负责在广大毕业生中宣传,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危机意识、安全意识,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这也是外国语学院毕业班学生党支部在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自觉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
 
     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深入学习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也是指导党员从事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会议中心是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采取文献通读与即时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着力做到:重点共同牢记,难点共同探讨,困惑当时解决,精点即时整理。在对“以人为本”的内涵进行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自觉将“我与学校共发展”的主题纳入了思考范围,大家纷纷围绕学校、学院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式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地出谋划策,并将广大同学的各种诉求带到了会议上来,进一步的深入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许多意见和建议来自同学,也将服务于同学,有很强的可行性。如黄海林、祖玉卉等同学提出应当完善网上学评教系统,将对课程和教师的评教结果进行公示,使教师考核制度更加透明,从而督促教师从严治学。靳蔷同学提出学校应该加大对学生的教育投资、加大教师队伍人才建设的投资,同时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使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轨道上。此外,党员同学还就学院的课程设置、学时的分布、就业信息传达等和学生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几套可试行的优化方案。
 
     会议持续到晚上10点,与会的党员同学纷纷表示,本次的学习深入,贴合实际,通过学习和交流,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服务同学的实际本领,这种学习与思考并举,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集体学习活动应该继续组织下去。同时,同学们还表示,一定将自己学习到的理论成果和积累的实践经验在同学中广泛传播,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帮助更多的同学实现理想、一展抱负,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