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至2010年

外国语学院北京市优秀班主任推荐人选—赵聃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0-06-03 21:54:4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04 ]

外国语学院北京市优秀班主任推荐人选赵聃
 
 
赵聃:女,29岁,英语061班班主任
任期3
班级人数31
班级获奖2007年,被评为学校优良学风班
2008年,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党建工作:班级有7名党员,比例为22.58%(年级党员比例为16.67%
学风:全班绩点在3.0以上的有18人,比例为58.06%;有3人考上研究生,占9.68%
纪律情况:无违纪现象
学生的意见:同学们称赵聃老师为“知心姐姐”“美丽与智慧的化身”“难得的良师益友”“现代杰出女青年的缩影”
同学感言摘录:
 
 “Emma(赵聃的英文名),您是一个真正发自内心爱学生的老师,无论是严格仔细地批改作业,还是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课堂,还有对每个人生活、情绪上的关注,都让大家感受到了三尺讲台外的'人情味儿',我们能做的就是带着您的鼓励不回头,向前行!
 
“在这个班级里,我尤其感谢我的班主任赵聃老师。自从2007年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以来,她就是我们在这所学校里最亲近的人。她不仅学识渊博、智慧美丽,而且心思细腻、无微不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对教师事业的理解和热爱。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赵老师都给了我们悉心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从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到如何继续学习深造,从如何理解一个语法知识点到如何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如何学好一门课程到如何更加理性地认识世界,她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与她结识,我大学生活的一半光彩都要黯然失色。”
 
 
本人获荣誉2008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优秀教案奖、优秀演示奖
2009年,联系报名、指导并带领我校选手首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获优胜奖
2010年,我校校报第一期特别刊登了对赵聃的报道,题目为“师爱为魂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特点:
1  对学生富有爱心,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对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性格特点、爱好特长、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等都了如指掌,并及时给与每一位同学关爱和帮助。
2  乐于奉献,舍得付出。学生在良乡期间,她也经常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学生宿舍,看望同学。积极主动参加班级和学院的各项集体活动,如各种英语竞赛、联欢晚会等。
3、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大一学生最无助时,她找每个学生单独进行谈心,还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同学聊天。每周都会为了和同学谈心,2-3次从良乡坐晚上九点多的班车回家。她给外地学生过了一次集体生日,自己花钱买来蛋糕,深深感动了全班同学。这件事在后来被学生看作是推动061班班风和班级凝聚力的重要事件。大二时,她针对班里女生多,而心理变化又极其微妙的特点,多次采用茶话会的方式,在轻松的环境下给学生讲述自己和自己同龄人的大学生涯,让大家思考如何处理感情问题,如何更圆满地度过大学4年的生活。大三时,她又和班上每位学生单独谈话,帮助他们确立大方向,把现状和前景展示给他们看,分析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并提供考研、出国等信息。同时不断督促鼓励,让学生不只有念头,还要付诸行动。尤其对学业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更是不计次数的谈心,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到了大四,她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如何面对并释解压力。同时尽己所能,提供各种考研辅导信息,就业实习信息等等。她还邀请自己的朋友为学生义务辅导专业八级考试。
4、把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3.14事件、5.12地震、奥运、国庆等大事件前后,她慷慨激扬、图文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客观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懂得了应该怎样理性爱国,社会责任感增强,更有爱心,在不久前为玉树灾区捐款活动中(记名的),学院8个班共捐款2272.3元,其中,已是大四的英语061班共捐款560元,占学院学生捐款总数的近1/4,占年级捐款总数的70%
 
附:详细材料
 
赵聃于2006年北大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我校外国语学院,负责英语专业基础课教学。2007年担任英语061班班主任。被同学称为“美丽与智慧的化身”“难得的良师益友”“现代杰出女青年的缩影”。
大一最无助时,她找每个学生单独进行谈心,还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同学聊天。每周都会为了和同学谈心,2-3次坐晚上九点多的班车回家,十点多到家。没有办公室,她就和同学在文一楼的走廊里,在学活大厅里谈,站累了就蹲着。她对班里每一位同学的性格特点、爱好特长、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等都了如指掌。
她给外地学生过了一次集体生日,自己花钱买来蛋糕,深深感动了全班同学。这件事在后来被学生看作是推动061班班风和班级凝聚力的重要事件。
大二时,她针对女生多的特点,而心理变化在这个阶段又极其微妙,就多次采用茶话会的式,在轻松的环境下给学生讲述自己和她的同龄人的大学生涯,让大家思考如何处理一段感情,如何更圆满地度过大学4年的生活。
大三时她和班上每位学生单独谈话帮助他们确立大方向,把现状和前景展示给他们看,分析他们的优势和劣势,并提供考研、出国等信息。同时不断督促鼓励,让学生不只有念头,还要付诸行动。
尤其对学业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更是不计次数的谈心,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
大四,她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如何面对并释解其压力。同时尽己所能,提供各种考研辅导信息,就业实习信息等等,由于大四学生课很少,好多同学在单位实习,平时很难见到他们,于是赵聃就利用晚上的时间经常到学生宿舍看望同学。她还邀请自己的朋友为学生义务辅导专业八级考试。
这三年多的班主任工作,数不清多少次她只为晚上学生方便时的谈心而从良乡披星戴月回家,数不清多少次她节假日特意给学生们带来糖果、点心等等小礼物,数不清多少次她业余时间自费带学生们聚餐、开Party、搞各种活动。数不清她在每个人的作业本上留下多少评语和建议。
而同时作为任课教师,她更贴心可爱。数不清她发给学生的课外资料、读物有多少,介绍过多少有益的网站和信息,参加过多少次院级和校级比赛的评委和嘉宾……为鼓励学生进步,而保留每个同学的每次考试成绩,按照进步程度,按照学生的特点,定期给予一个精美的笔记本或者一个可爱的瓷器;为了让外语专业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3.14事件、5.12地震、奥运、国庆等大事件后,她慷慨激扬、图文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客观的讲解,通过一堂堂课为大家打开一扇世界之窗。
这一切,她都做得那么出色。甚至08年,她因熬夜备课、工作过于辛苦,本就近视很深的眼睛不堪重负,只得进行了治疗。而后无法戴隐形眼镜,必须带框镜了。没有应该的休养,她隔周就上课并进行了补课。
这一切都源于一种爱!
聊天时,她谈到,在大一时一名学生的短信改变了她:“是你的课改变了我,您带给我很多感动,是您教我怎么样去刻苦地工作,去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生活,感谢您!”看完之后,Emma泪流满面。“我没有想到,可能这个学生永远也想不到,我的一学期课改变了他,而他的一条短信也改变了我,从那以后,我深深感到授人以渔是一种快乐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和责任,这是任何其他职业所不能带来的收获与充实。”如果用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来形容这位年轻的优秀教师,不如说这一切源于一种爱,对教育事业的爱。不仅表现在她“极端”认真地批改所带三个年级的所有同学的作业、不拘于形式的课堂,丰富开阔的内容,精心准备的每一课堂,她更让看似枯燥的知识元素恰如其分的融入精彩的故事,让大家乐学其中。
学生和我说起,Emma有很多话,让人铭记。“我知道我也许不能改变那些不和谐的因素,但我会尽其所能的致力于我的事业。”、“大学四年,要有一名优秀的导师、十个知己和读100本好书。” 、“不管你是8090后也好,你和我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中国人!”可见,那又不只是单纯的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更是她对每一个学生的爱。她留意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和进步,去发现、去理解、去鼓励、去感染,让061班学生,包括接触她的每一个学生,都不禁为这个老师的睿智、负责与温暖所感动。她似乎愿意容纳学生的喜怒哀乐,并为之悲喜,为之行动,无论你成绩好坏、其他方面表现如何。
学习上,她是学院的超级老师;生活中,她就是学生的知心姐姐。
“学生给我的爱是我无法回报的,所以我只能更努力更认真地回报他们的信任和爱。”赵聃老师是这样来解释的。
她的专业素质:200812北京工商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及优秀教案奖,优秀演示奖。
20095  带队我校选手首次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获优胜奖      
她的班主任工作成绩:061班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学习标兵、参加院系和校内外文体学术类活动的人数、担任过各级学生干部的人数、获得院、校、市及国家级奖励人次,在外国语学院历届班集体里都首屈一指。于200812月,英语061班荣获北京市市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班级有7名党员,比例为23.33%4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中,有3人是061班的同学。
校报2010年第一期特别刊登了对她的报道,题目为“师爱为魂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Emma是一个真正发自内心爱学生的老师,无论是严格仔细地批改作业,还是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课堂,还有对每个人生活、情绪上关注,都让大家感受到了三尺讲台外的'人情味儿',我们能做的就是带着您的鼓励不回头向前行!
2008年文二教室里,当屏幕上先后出现了31个年轻的身影,用汉语、英语、韩语、日语、地方方言喊出了31句“Emma,我爱你”,紧接着十几个人手拉手用身体摆出了大大的“心”型图案时,当屏幕外,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已经出现在了Emma面前时,一篇湿润。
这些都是学生们对Emma爱的体现。
最后,用Emma的得意门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市级三好学生、连续三年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于洋的一篇获奖感言结束。
3年来,我们互相温暖,我们一起聚餐做饭、一起出游、一起参加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一起学习、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每一个人都以英语061为自豪,英语061也因我们每一个人而骄傲”。
“在这个班级里,我尤其感谢我的班主任赵聃老师。自从2007年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以来,她就是我们在这所学校里最亲近的人。她不仅学识渊博、智慧美丽,而且心思细腻、无微不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对教师事业的理解和热爱。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赵老师都给了我们悉心的指导和无私的帮助,从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到如何继续学习深造,从如何理解一个语法知识点到如何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从如何学好一门课程到如何更加理性地认识世界,她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与她结识,我大学生活的一半光彩都要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