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重大敏感期学生舆情工作会议

 

912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重大敏感期学生舆情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学12名团学青干部1名普通同学和3名党员代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团总支书记张悦参加会议。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对现在形势严峻的保钓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表个人看法。以下为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对理性爱国的理解和看法:
观点一:砸毁日货,过于偏激
    很多与会同学都一致认为可以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少买日本产品,但是盲目的砸毁日货确是非常不理智的。因为这损害的不光是中国国民的切身利益,更是对我国形象的抹黑。特别是英语102班的荣丽华同学,她认为打砸抢烧,是行不通的。打砸抢烧,打的是中国人,砸的是中国人,抢的是中国人,烧的还是中国人,所以这对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地损伤,也给了西方国家媒体负面报道中国的机会。而来自英语112班的韩昱同学认为我们应该保护日企,免遭偏激爱国人士的侵害,以此扬我大国风范。
    观点二:大学生要练会是非判断的本领
    是非判断能力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帮人判断出对错,从而指导人前进的方向。中日钓鱼岛的争端给了很多不法分子散播谣言以此牟利的良机,值此之际我们更要判断出孰是孰非。英语101班的杜海乐同学强调作为一个大学生,首先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保钓问题中能确认新闻的真实性,同时也要坚定心中所想,不被周围同学的观点所迷惑鼓动。诚然有时朋友的观点对身边的人影响是很大的,甚至超过自身所想。
     观点三:努力学习,理智爱国
    外国语学院大三的同学正在忙碌着日语的学习,英语101班的邹莉婷却由此联想到保钓活动。她认为学好日语有助于日后向日本传播中国文化,久而久之就会像好莱坞一样形成文化渗透。这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但是心中爱国的热情会催动着同学们更加积极努力学习。
    观点四:采取合理方式爱国
    现在民间组织了很多非法集会、示威游行、打砸抢烧日货等激进的爱国行动。这些非法的活动给国家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采取合理手段来抒发爱国情感。英语112班的韩昱同学认为“同学们可以在网络上发表理性言论,并通过邮件形式发给日本政府。”这个方法理智可行,既能使学生合理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又能有效的给日本政府造成舆论压力。
    观点五: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抒发个人情感
    理智爱国并不等于面对钓鱼岛问题无动于衷。来自英语102班的黄伊年同学认为身为学生绝对不能参加非法的民间活动,然而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表达自身的情感。
    观点六:正确运用舆论压力,学好外语,所学即所用
    同学们发言完后,团总支书记张悦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现在可以发挥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大学生们在有组织的活动下所表达的爱国情怀能对日本进行强有力的舆论压力,引起各国媒体的关注,从而对日本造成压力。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对近期学生工作进行安排,希望在校大学生们理智对待保钓问题,理性爱国,合理表达爱国热情,禁止偏激行为和参加非法的游行活动。同时要求团学青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导,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并提出当下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比较多,所以如何更好的结合西方背景解读出深层意思是个重大难题。这就要求我们外国语学院同学多学习,多研究,所学为所用,分析话语背后情感,从而更深层的认识问题。张悦老师针对近期学生工作进行组织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