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加快我校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强化研究生教学、管理与服务育人的协同配合,构建一体化育人平台,11月17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工作联席会于阜成路校区教一楼612会议室召开。党总支书记刘影,党总支副书记于涛,副院长苗天顺,副院长关涛,副院长史岩林,导师代表杨怀恩、杨增成、田莉,研究生教学管理部主任田芳、团委书记兼21级辅导员邓浩、研究生教学秘书张霁雯、研究生各班级代表参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于涛主持。

会议围绕在立德树人背景下,如何构建导学关系的议题进行了探讨。党总支副书记于涛首先介绍了研究生工作联席会基本要求,并通报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情况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导师们能够全方位的指导学生,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对导师的建议主要有:希望多和导师沟通交流论文方面的问题,督促学习,希望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学术会议和课题研究,同时也希望老师们注意身体。

   在师生交流环节,各位学生代表和导师代表分别发言,学生代表们首先分享了各自在与导师的沟通中,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并对导师们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导师们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传授研究方法和技巧是指导学生写论文的关键,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亦师亦友,经常互相问候,导师多方位的有力支持是良好导学关系的基础。

          

副院长关涛表示,导师其实希望和学生们多沟通多交流,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希望学生们能多和导师联系、沟通,老师愿意多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建议导师们和学生工作老师之间多沟通,以便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党总支副书记于涛强调,学生应积极主动抓住各种机会,学会利用各种资源,打好自己的专业基础,同时注重锻炼培养沟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研究生和老师不只在学习上在生活上也是共同体。副院长苗天顺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多参加老师们的课题项目,增强科研能力。

 

最后,党总支书记刘影总结发言,她谈到导师与同学们之间相处融洽,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们可参加和观摩高端学术会议、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开阔眼界,提高技能,树立远大目标。学生要更加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学会有效沟通,有困惑或困难及时提出来,导师都会全心全力帮助大家。外国语学院的导师都应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使命,切实落实导师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