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潜心聚焦双语热词 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11月党日活动暨1-6级团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纪实

2022年11月23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11月党日活动暨1-6级团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关涛主持。

关书记首先通报了学校近几日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强调近期社会面疫情复杂严峻,老师们不仅要做好个人防护,还应在线上授课期间多关心学生的身心状况,注意抚慰学生的心理,缓解学生的焦虑。

接下来关书记带领大家以汉英双语形式学习了凝练二十大报告精神的40个高频热词。之后新当选的支部纪检委员王秀珍老师结合外语教学实践,重点介绍了“脱贫攻坚”“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热词在二十大报告中的汉英双语表达。王老师充分利用外国语学院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以及“中国日报”网络公众号查找相关文字和视频资料,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这些热词及其英语翻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中发展完善的过程,同时也对汉英转换过程中的一些翻译策略及技巧进行了探讨。

团队教师对王老师的细致讲解纷纷点赞,认为围绕这些热词的双语学习,不仅是对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领悟,也是对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和思政内涵及时有益的补充,对学生们备考四六级中的汉译英也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关书记最后总结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的三进(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是高校外语教育坚持思政引领、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举措,王秀珍老师分享的二十大热词的学习方式体现了外语特色,符合课堂教学实际,很好地落实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的要求,同时也对围绕课程思政的外语教学与科研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值得老师们进一步学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