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学子在2023年度第八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全国决赛喜获三等奖

音你不凡,声入人心。12月10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正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西班牙语专业的老师带着各自精心准备的作品齐聚一堂,在友好交流的氛围下展开角逐。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我校语言与传播学院由西语专业周子茜、张曼琪、翟梦彤、穆依然、肖玉彪五位同学组成“成群结队”小组,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参加决赛,小语种教研室主任张馨予为指导老师,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肖云逸也到场为同学们加油助威。

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实行淘汰赛制。上半场,各队伍将自行选择配音片段进行演绎,总分为100分,结束后将淘汰五支队伍;下半场,晋级的各队伍将根据主办方提供的相同影像片段,自行设计对话,总分为50分。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上半场,“成群结队”小组选取了热门电影《寻梦环游记》的相关片段:自幼热爱音乐的Miguel生活在一个似乎并不怎么待见音乐的家庭中,在发现自己的曾曾曾祖父是大音乐家Ernesto de la Cruz后,他才敢把自己的小小梦想告诉家人,却遭到家人的坚决反对,于是一气之下他离开了家,却意外在亡灵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幻旅程。历经种种,Miguel回到了家,并用音乐唤起了太奶奶Coco的回忆,帮助曾曾曾祖父在亡灵世界与家人团聚,让家族解开了多年来与音乐的误会。

“成群结队”小组成员在现场配音中充分展现了强大的语言表现力和声音感染力,运用熟练的西语技巧和丰富的情感表达,诠释了影片中的角色性格、情节冲突、情感起伏等内容,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让人们仿佛身临其境,深切感受到西班牙语的独特差异与魅力。配音中“Recuérdame”这首歌是一大亮点,选手用灵动美丽的歌声生动地表达了主人公的情感,婉转动人,诉说着温情和感动。

在所有小组表演完成后,配音大赛进入中场休息环节,各评委根据语言运用力、声音表现力、团队配合度、视频质量等因素对每组作品进行评分,并决出晋级名单。“成群结队”小组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到下一轮。

下半场,进行创意演绎环节。“成群结队”小组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大热剧集《老友记》中的一个片段在原先框架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改编,展现“同一个画面,不同的故事”,给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视听体验,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最后,评委们对各作品进行评分,并公布获奖名单,其中,“成群结队”小组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三等奖。这既是属于他们的荣誉,是他们这些天勤奋努力的最好凭证;也是属于大家的荣誉,将激励更多的同学在配音这条道路上进行新的尝试和挑战。

通过本次配音大赛,同学们不但收获了荣誉和奖项,为学校争光添彩,还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加深了对西班牙语这门语言的理解和认知,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也将大有裨益,意义非凡。比赛虽已落幕,但独属于他们的青春的声音将会继续响彻并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