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新消费与新势能”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顺利召开

12月15日,一场以“新消费与新势能”为主题的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本次研讨由北京工商大学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数字商科与首都发展创新中心、北京工商大学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广告系、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承办。会议邀请了50余位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消费与营销行业的顶尖学者、全球 500 强集团主管、新锐品牌创始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不同品类、不同阶段品牌的“新营销”解法。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广告系高丽华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并致辞。

刘敏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数字商科转型和服务首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以及数字商科与首都发展创新中心成立的背景。他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本周刚刚召开,能在第一时间邀请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建构智能传播下的中国品牌形象,通过培育新消费品牌来打造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数智技术的加持下激活文旅产业的生命活力”等议题热烈讨论,是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有益探索。数字消费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力量,学界、业界和商界应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聚焦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议题,为北京市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搭建思想交流、观念创新的高层次理论平台,为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应消费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随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发言。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广告系为首都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广告营销和品牌传播人才,是服务首都经济发展的育人典范。本次论坛主题紧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响应服务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工商大学高丽华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品牌出海的精准化国际传播“正对首都国际中心消费城市建设的积极回应,北京工商大学研究团队为北京市做了很大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应得到学界业界的高度关注。未来期待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能与北京工商大学有更为密切的联系,开展产、学、研、用更多方面的合作。

主旨演讲环节,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周志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国清、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研究院院长,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旗戟、合动力咨询董事总经理、品牌营销专家徐郢、中国人民大学现代广告研究中心主任王菲、凯度消费者指数商务总监刘建永、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数字文化推广部主任崔凯、北京工商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广告系高丽华教授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不同维度进行深度的研究与理论的探讨,由北京工商大学广告系主任孙铭欣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分论坛一以“数智消费与品牌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工商大学广告系张慧子副教授、何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学者围绕产业消费新场景、新趋势与新动能、城市IP与产业赋能、中华优秀文化与国际消费文化融入等议题展开。分论坛二以“智慧文旅与新消费”为主题,由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黎巎教授、 廖江群教授、郑姚闽副教授联合主持,与会学者围绕消费新地标打造与城市国际传播、区域消费品牌矩阵与自有品牌国际化等议题展开。

本次论坛直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中国品牌海外形象塑造与传播中所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站在理论的前沿,紧握时代的脉搏,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新消费品牌培育、数智化品牌塑造与国际传播,融合品牌建设与品牌国际传播媒介等角度,共同探讨数智时代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新路径、挖掘中国特异性品牌文化、聚力品牌国际传播的营销策略与媒介策略等议题。专家学者齐聚北工商,共同为数智时代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中国品牌的国际传播擘画新蓝图、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