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语|暑期实践】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备一线的故事

   

与村支书座谈                          与张山营镇干部座谈

  

与刘经理的访谈

   

小河屯广场                      老干部介绍

   

学活合影                                   合影

队员们给小朋友们分发小礼品

   

高山移植                               姚官岭村

               

北京2022年冬奥会

延庆赛区筹备一线的故事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深入了解建党百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外国语学院师生共十二人组成的“星星之火,Dream(筑梦)延庆”暑期实践团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外围乡镇,进行了为期六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相约冰雪冬奥,感悟红色百年”为主题,自7月18日到7月23日,考察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筹备一线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张山营镇、刘斌堡乡下虎叫村、姚官岭村、小观头村等冬奥赛区外围村镇(核心赛区实行封闭管理),深入了解延庆在冬奥筹备过程中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实践团成员们发挥外语专业优势,以国际视野讲述冬奥故事,普及涉外礼仪,助力冬奥宣传。

建设最美冬奥城,乡村治理是先导

在六天的实地采访中,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了解了延庆赛区外围村镇的乡村治理情况。乡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采取采用分区包片、工作细化、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据张山营镇党办主任许承敏介绍,各村在2018-2019年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各村前期通过深度摸排,选拔政治可靠,群众基础好,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和能力强的党员和村民担任两位委员,为服务冬奥做好干部储备和组织保障。其次是组织开展冬奥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以支部为抓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如何为冬奥会做好外围保障工作?”以及“如何抓住冬奥会契机促进当地发展?”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为冬奥做贡献,为建设美丽乡村而不懈努力。通过综合治理和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把美丽延庆建成文明城,以“文明延庆人、礼仪天下客”的东道主形象迎接冬奥、服务冬奥。

同时,各村还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其中,姚官岭村采用“星级家庭”评选制度,以各家庭是否做到邻里和睦、孝敬父母、垃圾分类等为标准,一月或一季度一评,会优先帮助五星家庭解决就业问题,以此促进整个村的和谐高质量发展。通过民宿旅游产业,实现产业与村民文明素质高度融合,游客来了,乡村热闹了,产业兴旺了,环境美了,乡村更和谐了。

建设最美冬奥城,产业发展是引擎

在六天的实地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张山营镇果品、旅游和冰雪三大产业并驾齐驱,其中旅游业中比较突出的是民宿产业。“农业+民宿”模式通过特色民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农业、手工业等一、二产业的发展,形成“三带一带二”的产业结构。其中,下虎叫村、姚官岭村和小观头村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民宿经营模式,村委将有闲置房屋的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再由公司经营管理,打造精品民宿,民宿所有权仍归村民。通过政府牵头,政策引导,资本引入,村庄规划,实现一村一品,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终受益者将是老百姓。此外,张山营镇的苹果与葡萄享誉全国,当地在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创新果品业发展模式,建立合作社或依托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扩宽销售渠道。为了带动旅游业和果品产业的发展,张山营镇将会继续发展升级冰雪产业,丰富相关配套产业,发展群众性冰雪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同时,张山营镇从基层构筑冬奥宣传体系,积极开展冰雪文化活动,开办冬奥夜校普及冬奥知识,提高群众冬奥参与感,增强群众冬奥宣传的自觉,同时大力发展冬奥主题民宿,宣传冰雪文化,营造冬奥文化氛围。

建设最美冬奥城,生态美是基础

延庆作为冬奥赛区之一,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因地制宜”的理念。下虎叫村、姚官岭村和张山营镇的基层干部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星级评价制度、成立专门工作组等方式,积极开展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一期项目 ,推进沿线照明设施、路标、口袋公园、景观改造等工程的建设。其中,张山营镇创新性的采用上级督查、引入第三方公司等方式对下属的32个行政村进行定期抽查、评级与奖金挂钩等方式进行环境整治的长效管控。相信在当地政府和各级党组织的正确带领下,延庆赛区的环境保护与治理会进一步提高,积极配合完成赛区生态修复,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守护好山好水好生态,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把美丽延庆建成生态城,让世界各国健儿在延庆领略大国首都的生态魅力,让生态成为冬奥会期间响亮的“延庆表达”。

建设最美冬奥城,属地管理是关键

在六天的实地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冬奥项目建设面临着工地施工单位多、层级多、管理难度大等众多挑战。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张山营镇还要保障各项工程顺利实施。外来施工人员管理最为不易,流动性大,居住分散,张山营镇以及周边村落在不断努力下提高了自身的接待能力、提升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整治以及治安管理能力,为冬奥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当地政府严格执行“吹哨报到”制度,要求严,基层工作人员压力大,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包村制度,保证每天有人到村,重大节假日全员上岗,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首都人民,尤其基层干部群众,对于支持配合服务保障国家重大赛事活动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建设最美冬奥城,实现人的现代化,

一切为了人民是根本

在六天的实地考察中,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冬奥会影响下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人的现代化。基层工作人员为人的现代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老百姓办实事,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与老乡的热切交流中,我们感受到老乡对于村子强烈的归属感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冬奥会花落中国,是国之大事,也是民之利好。延庆区紧抓筹办举办冬奥之机,坚持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聚焦群众“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把“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力抓手,大抓基层、狠抓落实,用好民生大数据,梳理共性问题加强集中整治、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美丽延庆建成幸福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延庆冬奥赛区周边村镇围绕服务冬奥,广泛宣传冰雪文化,积极营造冬奥文化氛围,打造高端民宿吸引消费,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线基层干部聚焦群众,促发展,惠民生,创新思路,建设美丽乡村。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可以看到延庆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信念,精益求精,决战决胜冬奥一线筹办工作,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设最美冬奥城,用两张优异答卷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